【专家说】肖宁:三项机制助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合作消灭贫穷与疾病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04日 10:47
央视网 | 2021年06月04日 10: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副所长肖宁在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之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与扶贫分论坛上发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副所长肖宁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之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与扶贫分论坛上发言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恪忞):“贫穷和疾病是孪生兄弟,中国作为东南亚各国的邻国正在积极地倡导构建健康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也组织了很多活动与邻国共同应对贫穷和疾病,特别是应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挑战。”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之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与扶贫分论坛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副所长肖宁表示,中国政府致力于与邻国共同战胜贫穷与疾病。

  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在健康扶贫方面有哪些合作?肖宁表示,目前有三项比较务实有效的合作机制。

  第一,在广西南宁定期召开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中国和东盟在传染病防控如疟疾、血吸虫病等热带病方面都有合作,外交部还设有一个支持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人员交流和人才培训的亚专资项目。

  第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相关机构正在推进中国和缅甸在两国边境地区消除疟疾的相关合作。中国和柬埔寨在疟疾和血吸虫病方面也有合作,如开展青蒿素抗药性监测。21世纪初,大湄公河区域的恶性疟原虫出现了对青蒿素的抗药性。为了应对抗药性的威胁和扩散,在WHO的主导下,中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密切合作,联合开展了抗药性监测和相关研究,我们与各国分享信息、交流经验,进行专家互访,邀请疾控人员到中国开展专项培训等。通过这些方式,我们与各国不仅增进了友谊、相互之间的理解和感情,也推进了疾病防控合作。疾病与健康对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以个人或家庭的年收入100000元人民币做个比喻,1代表健康,0代表财富。如果有了1.0越多我们就越富裕,生活也更好。但是,如果没有了1(健康),一切都归零了。贫穷与疾病始终相伴,是一个我们必须共同面对和克服的话题和难题。

  第三,中国牵头,与以东南亚地区国家为主的各国合作建立了RNAS+(亚洲血吸虫病及其他人畜共患病区域网络)合作网络,主要进行针对血吸虫病和其他蠕虫病的防控合作,通过网络平台的合作,对当地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和人群健康素养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对疾病的控制也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对于如何进一步促进减贫,肖宁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政府主导。多国实践证明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和关键的因素,有自己国家政府的政治承诺和主导,才会有可持续的动力,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进而推进疾病的防控。政府主导也可以有效促进多部门合作,调动国内各种资源,动员全社会参与减贫和控制疾病。

  第二,提高人群的教育水平。提高人的教育水平非常重要,中国在历史上也组织过扫盲运动。人的教育水平提高了就能更多地获得收入,还可以更容易接受卫生知识,自觉改变不良的卫生习惯,也能够更主动地配合和参与疾病防控,促进健康水平。有了健康的身体,就可以为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做贡献。这也就是常说的:知识就是力量。

  第三,科技创新。科技是生产力,各国只有依靠创新才能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促进消除贫穷和防控疾病,也能充分发挥本国传统医药学的优势。同时,要加强应用性研究,不管是疟疾还是血吸虫病的防控,要把WHO的指南与本国的国情结合起来,探索适合本国特色的防控策略和措施,这样才能产生有效的防控效果。同时,通过科技创新,还可以形成强大的科技人才和科学技术储备,为全方位的发展和疾病防控提供可持续的动力。

  第四,加强体系与能力的建设,尤其是公共卫生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这是保障健康和实现脱贫的根本性问题。中国之所以能够快速有效地应对SARS疫情、新冠疫情等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得益于我国有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疾病监测体系、传染病信息报告系统等,这些都确保了在出现突发事件时,我们可以有效响应,协同应对。

  第五,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传染病没有国界,贫穷也没有国界,通过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和国际合作,可以获得国际社会在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为社会经济发展和疾病防控助力。中国曾在一些历史阶段得到过援助,这些援助对我们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现在我们发展了,我们也要帮助其他国家一起进步。我们已经与东南亚、非洲国家开展了各方面的合作,比如在热带病防控方面,我们为这些国家提供一些实践经验、技术产品和资金支持,与他们共同抗击贫穷和疾病。通过这种合作与互助,才能促进消除贫困、共同防治疾病,才能构建一个健康、幸福、和谐的世界。(校对 梁雅琴)

编辑:张恪忞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专家说】肖宁:三项机制助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合作消灭贫穷与疾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