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戒烟,您找对方法了吗?

来源:今晚报 | 2022年05月31日 09:35
今晚报 | 2022年05月31日 09:35
原标题:科学戒烟,您找对方法了吗?
正在加载

  今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主题为“烟草威胁环境”。那么,戒烟的正确方法有哪些?戒烟期间,可以用电子烟来替代吗?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市第三中心医院呼吸科(戒烟门诊)主治医师高亮,请他来跟市民聊一聊有关戒烟那些事。

  吸烟危害不小

  据相关统计,目前我国有超过3亿烟民,其中1.8亿人对烟草存在依赖性,而这种对烟草的依赖性,医学上将其归纳总结为“致命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其患病人数大大超过了哮喘、冠心病等其他“致命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吸烟对人体危害巨大,极易诱发喉癌、肺癌等疾病。而本身不吸烟,但长期吸入“二手烟”的人,患上哮喘、慢阻肺等疾病的概率也比正常人要高许多倍。对于孕妇来说,无论是吸一手烟还是二手烟,都可能会对胎儿造成影响,诱发胎儿出现先天生理缺陷。如果是正处于生长期的儿童,吸入“二手烟”,会影响孩子的免疫系统,同时还可能影响孩子的骨骼发育。因此吸烟对人体的伤害是全方位的。

  为何“屡戒屡败”

  其实通过这些年的不断宣传,有些老烟民也萌生了戒烟的想法,有人也曾尝试戒烟,但最后往往以失败告终。高亮表示,遇此情况千万不要气馁,因为戒烟可不是件简单的事。

  据专业机构研究显示,对于已经形成烟草依赖的人来说,戒烟成功率只有50%。要想戒烟成功,可以尝试“5R”和“5A”模式。简单来说,就是让吸烟者了解到吸烟对自身及家人的危害;评估吸烟者的戒烟意愿;让想戒烟者提前知晓和预估戒烟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障碍,并想好应对之策等。

  戒烟时,戒烟者可向周边的亲人、朋友主动说出自己的戒烟计划,从外部给自己一些压力。然后,扔掉烟草产品,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远离吸烟的人,多和不吸烟人的相处。在家里练习一下拒绝他人让烟的场景,不要因为面子问题导致努力前功尽弃。如果对烟草已经形成依赖,那要有计划的减少吸烟的数量,比如说戒烟前一天一包香烟,第一周可以尝试变为三天一包,第二周可以尝试五天一包,以此类推逐渐减量。此外,还可以将吸每天早晨第一支烟的时间尽量往后推延。

  电子烟不可取

  日常生活中,常听到一种说法,大意是长时间吸烟的人,突然戒烟,反而对身体不好。高亮表示,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戒烟过程中,肯定会遇到戒断症状,进而可能诱发一些人出现焦虑抑郁的症状,但只要通过正常的情绪化解,是可以克服这种不适的。

  如果在戒烟过程中实在难受,可以去药店购买一些戒烟药物,比如尼古丁贴片、尼古丁咀嚼胶等。这些辅助治疗药物,是被明确列入《中国临床戒烟指南(2015年版)》中的,可以放心使用。当然,戒烟门诊的医生也可以帮患者开一些处方药,来缓解戒烟后出现的戒断症状。不过,针对一些人认为可以用吸电子烟来替代吸真烟,高亮表示不可取,无论电子烟中是否含有尼古丁,它最终还是会形成烟雾并吸入身体,而这些烟雾对呼吸道及肺部的危害,不比真烟小。

  高亮提示,戒烟不是件容易事,反复戒烟,反复复吸是很平常的事,千万不要因为戒烟失败过几次就心生畏惧再不敢尝试。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的健康,还是要坚持把烟戒掉为好。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科学戒烟,您找对方法了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