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胖墩” 得注意这些

来源:今晚报 | 2022年05月24日 09:38
今晚报 | 2022年05月24日 09:38
原标题:家有“小胖墩” 得注意这些
正在加载

  本报讯(记者李岩)5月20日是第33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中国学生营养日的主题为“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天津市儿童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杨军红介绍,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大多数家长都想把自己的孩子喂养得白白胖胖的,认为孩子只要吃得多,补充的营养多,就能快快长起来。但很多家长不知道,孩子如果营养过剩,反而会危害健康。

  “儿童早期发胖可能会使骨头的生长加快,导致骨龄提前,这样可能会导致骨头发育过早停滞,骨骺过早关闭,使肥胖的孩子出现小的时候比别人高,长大后最终身高却比其他孩子矮。”在谈到肥胖症对孩子的危害时,杨军红主任医师说,肥胖儿童的总智商低于健康儿童,其活动、学习、交际能力低,久而久之会出现抑郁、自卑,使儿童对人际关系敏感、性格内向、社会适应能力低,影响心理健康等。

  如果孩子患肥胖症,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管住嘴、迈开腿,并严遵医嘱,定期监测与随诊。在饮食上,推荐低脂肪,低糖类和高蛋白质食物,以保证膳食中微量营养素的供给;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如少食多餐,避免过饱,不吃夜宵和零食,一定要细嚼慢咽。此外,可根据营养医师制定的个性化膳食处方科学进餐。在运动管理上,让孩子多参加一些既增加能量消耗,又容易坚持下来的有氧运动,这样才能有较好的减重效果。在心理支持上,鼓励孩子坚持控制体重及加强锻炼,增强减肥信心。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家有“小胖墩” 得注意这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