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恼人的“鸡皮肤”怎样改善?做好这4步!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2年05月06日 14:30
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2年05月06日 14:30
原标题:夏天到了,恼人的“鸡皮肤”怎样改善?做好这4步!
正在加载

  爱美的人都希望自己的皮肤细腻光滑,但世界上却有一部分人,手臂或者大腿皮肤上长满了密密麻麻的红点,摸起来像磨砂膏一样,很是影响美观,让人烦恼。这种令人烦恼的“鸡皮肤”有没有一些比较好的解决方法?

  什么是“鸡皮肤”?为什么会有“鸡皮肤”?

  我们所说的“鸡皮肤”,看起来和鸡皮疙瘩相似,其实又有所不同。

  鸡皮疙瘩在情绪激动或受到寒冷刺激时,皮肤表面的微型肌肉收缩形成,随着刺激的消失,鸡皮疙瘩也会消失。

  但“鸡皮肤”却顽固得多,因为毛囊周围的角质增厚,毛囊被过厚的角质堵塞了,引起的一种慢性毛囊角化性皮肤病。它受遗传和基因影响,是一个显性遗传性皮肤病,常出现在上臂外侧、大腿、颈部,甚至整个背部、脸颊。“鸡皮肤”除了偶尔会在干燥时有瘙痒及影响美观之外,对生活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毛周角化症的发病率非常高,据统计约50%,尤其在青春期男女青年中十分常见,发病率可高达70%。而且大多数人会在40岁的时候消退。

  “鸡皮肤”该如何缓解?

  遗憾的是,“鸡皮肤”并不能根治。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症状会减轻,也有一些方法可以减轻症状。

  不要抠、挠

  很多人以为“鸡皮肤”是皮肤长的粉刺和发炎的痘痘,想要用手挤掉,其实这样反而会造成红色斑点,加重症状,甚至有继发感染。

  不建议频繁洗热水澡,特别是在冬天,反而使得皮肤更加干燥,症状加重。

  选择温和的清洁剂

  对于有“鸡皮肤”的患者,不建议使用香皂、含皂基等碱性过强的清洗剂来清洗身体;也不建议使用浴盐等去角质的产品,以免反复刺激皮肤使得角质更为增厚。

  保湿

  想要改善毛周角化,做好保湿尤其重要。可以局部擦保湿乳液来滋润皮肤,也可以在室内使用加湿器来改善空气湿度。这些都需要长期坚持使用,才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外用药物

  如果护肤措施不起作用,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物来进行改善,例如含有乙醇酸、乳酸和水杨酸等来刷酸,这有助于溶解死亡的皮肤细胞,使得皮肤更为光滑。但如果使用高浓度的果酸,可能会引起局部皮肤的灼伤和刺痛,使用时要注意不要频繁使用,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通常治疗2-3次就能得到明显改善。

  有一些“果酸”身体乳,含有少量的果酸或水杨酸,其浓度不高,也是可以用于改善“鸡皮肤”,但是要坚持使用。

  还可使用阿达帕林、他扎罗汀等外用维甲酸类药物,可加速细胞更新和防止毛孔堵塞。但是这些药物也会引起皮肤干燥和刺激。

  “鸡皮肤”虽然是病,但对我们的健康并没有什么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可能会逐渐消退,我们大可不必因此而过于烦恼。(湖南省株洲市二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刘隆臻;安安网供稿)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夏天到了,恼人的“鸡皮肤”怎样改善?做好这4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