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李景南:胃肠道黏膜损伤不容小觑 出现这四个症状需警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2月12日 14:15
央视网 | 2022年02月12日 14: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李景南教授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李景南教授  

  央视网消息:“从食管到胃、小肠再到大肠,任何一个部位的黏膜损伤都会导致疾病的发生,慢性胃炎、胃溃疡,包括炎症性肠病、甚至消化道出血等疾病都存在胃黏膜损伤。保护好我们的胃肠道黏膜非常重要。”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李景南教授表示,胃肠道有着人体最大的黏膜表面,是人体最大的屏障器官。黏膜屏障不只是在表面,它是个立体结构。并且胃肠道黏膜损伤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不容小觑。

  春节长假结束,你的肠胃还好吗?李景南教授表示,节假日胃肠道容易出现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或过量饮酒,会损伤胃肠道黏膜;二是熬夜导致睡眠不足、过度兴奋或紧张等,不良生活习惯和情绪同样会对黏膜造成损伤。

  在近期发布的《胃肠道黏膜保护临床专家共识》(简称《共识》)中明确指出,饮食习惯、药物、情绪等因素都会对胃肠道黏膜屏障造成影响。专家表示,辛辣食物、饮酒、腌制食物等,都会损伤胃肠道黏膜。此外,专家建议节假日饮食起居要把握个度,尽可能地保护好我们的胃肠道。

  据介绍,黏膜损伤导致的临床症状大致有四点:第一是会有疼痛感;第二是消化不良等导致的腹胀、纳差;第三是胃肠动力异常;第四是如果黏膜损伤导致溃疡较深,可能会造成出血。

  通常情况下,最常见的黏膜损伤疾病是慢性胃炎。胃炎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胃黏膜炎症,是胃黏膜对各种损伤的反应过程,包括上皮损伤、黏膜炎症反应和上皮再生,通常可分为急性胃炎、慢性胃炎和特殊类型胃炎。此外,较常见的黏膜损伤疾病还包括溃疡病和肠炎。

  值得一提的是,在《共识》中明确提出,幽门螺杆菌可通过多种机制损伤胃黏膜。原因是幽门螺杆菌可以突破胃内防御屏障而在胃黏膜中长期定居,继而分泌各种致病因子,诱发机体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反应,引起局部炎症细胞释放各种炎症因子,促进炎症信号通路激活,使机体微环境紊乱、机体免疫力降低,从而诱导黏膜损伤。

  黏膜损伤的危害十分广泛,会影响胃肠道的蠕动,导致消化和吸收功能紊乱,损伤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消化道出血。儿童长期黏膜损伤会导致消化吸收不良,造成生长发育延缓。成年人则会造成营养素的缺失,如长期损伤,消化吸收不良,会导致原发疾病病情加重。

  口腔溃疡大家都不陌生,那么胃肠道黏膜损伤该怎么办呢?李景南教授表示,胃肠道黏膜损伤看不见也摸不着,对待它跟对待口腔溃疡相似,主要是饮食要清淡,不吃刺激性食物,小口吃、细嚼慢咽,利于消化和吸收。

  针对临床上如何合理地应用黏膜保护剂?李景南教授表示,黏膜保护剂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由于黏膜的防护是立体的结构,内源性黏膜保护剂被吸收后促进黏膜修复,作用于黏膜屏障的不同靶点,在多方位提供保护作用;外源性黏膜保护剂一是可以中和胃酸,同时在胃部表面形成保护膜,一般起效快,大家比较熟悉的铝碳酸镁就是非常经典的外源性黏膜保护剂。《共识》指出,黏膜保护剂应用的疗程应根据黏膜损伤病因和不同黏膜保护的作用机制决定。专家表示,偶尔因饮食不当导致胃部不适,如胃痛,胃酸,胃胀等,建议可到药店购买黏膜保护剂使用,如症状不见好转,就应到医院进行规范地指导用药。

编辑:张恪忞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专家说】李景南:胃肠道黏膜损伤不容小觑 出现这四个症状需警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