砒霜有望精准 靶向治疗白血病

来源:中国妇女报 | 2022年01月29日 09:32
中国妇女报 | 2022年01月29日 09:32
原标题:砒霜有望精准 靶向治疗白血病
正在加载

  我国一项新研究显示,通过创新剂型的高效递送,有望实现砒霜现代化的新突破,让砒霜成为治疗白血病的靶向药物。此项研究由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等专家共同进行。

  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是我国自主发明的、世界首创的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特效药物,在临床应用已有近45年历史。然而,三氧化二砷应用于治疗白血病时,很容易出现毒副作用。

  此项研究中,专家们发现,CD71在多种类型的白血病细胞中均高表达,可作为白血病细胞通用靶点。而铁蛋白是CD71的天然配体,可被CD71识别,将三氧化二砷用铁蛋白“包裹”后,可借助体内固有方式靶向递送药物,实现精准靶向消除白血病的目的。“通俗地说,就是通过一定的工艺手段,用铁蛋白把砷剂包裹起来,白血病细胞表面的抗原CD71则像是一只‘抓手’,遇到铁蛋白就会积极‘抓取’过来,从而使砷剂顺利潜入白血病细胞内部将其‘击杀’。”李玉华解释道。(敏稳)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砒霜有望精准 靶向治疗白血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