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伯梦中与人搏斗摔断腿

来源:武汉晚报 | 2022年01月28日 09:20
武汉晚报 | 2022年01月28日 09:20
原标题:老伯梦中与人搏斗摔断腿
正在加载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李俊平 吴琼莹)睡梦中与人搏斗,结果幅度太大摔下床,把腿摔骨折,几十年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的吕老伯被医生告知患上了一种特殊的睡眠障碍。经过药物调整睡眠,1月26日来复诊的吕老伯症状有了明显改善。

  70岁的吕老伯经常会做一些稀奇古怪的梦,常常在睡梦中手舞足蹈,叫喊出声,甚至会出现拳打脚踢等暴力动作。一周前的晚上,熟睡中的吕老伯几个大动作后直接摔到床下,当即动弹不得,家人将他送医后才知是骨折了。他告诉医生,梦中他正在与人搏斗。

  30多年来没睡过一个安稳觉,趁着这次住院,家人带着吕老伯找到医院睡眠障碍门诊。接诊的神经内科主任高文勇建议做个多导睡眠图监测,结果“揪”出导致老人“梦中暴力”的罪魁祸首是“快速眼动期睡眠期行为障碍”。

  高文勇介绍,正常人的睡眠周期会在快速眼动睡眠和慢相睡眠之间交替。当处于快速眼动睡眠时,肌肉放松,肌张力降低,人会进入甜美的梦乡。患有快速眼动睡眠期行为障碍的人,睡着后本该消失的肌张力仍然存在,当梦中的指令自大脑传出时,肌肉会立即形成动作,出现搏斗、踢打、喊叫甚至是伤人毁物等暴力行为。清醒后,他们可以清晰回忆梦境中的场景,但对睡眠中出现的异常行为却“失忆”了,常常造成自己或身边伴侣的意外伤害。

  明确诊断后,高文勇给吕老伯开了药,并叮嘱他戒酒、茶等容易兴奋的食物,保持安静的睡眠环境,并密切随访。26日陪他前来复诊的老伴告诉医生,这几天吕老伯睡觉安静多了。

  高文勇建议,最好为伴有伤害性行为睡眠障碍者提供相对安全的睡眠环境,包括在地板上放置床垫、将家具边角用软物包裹、对玻璃窗进行安全性保护、睡前移去潜在的危险物品,如利器、玻璃、水杯水壶等,家人与其分床分室而睡。

  他提醒市民,快速眼动期睡眠期行为障碍往往提示着肌张力异常。研究表明,它可能作为帕金森病的早期非运动症状出现,相当一部分患者在今后的数年甚至数十年后逐渐出现帕金森症状,需要与专业的肌张力障碍医师建立长期随访,动态观察,以便早诊断、早治疗,提高生活质量。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老伯梦中与人搏斗摔断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