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老人冬季正确洗澡

来源:武汉晚报 | 2022年01月24日 09:05
武汉晚报 | 2022年01月24日 09:05
原标题:专家教老人冬季正确洗澡
正在加载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毛正盛 荆彤)快过年了,78岁的王爷爷和老伴在家做卫生,挪了个泡菜坛子,之后洗了个热水澡,没想到不久后,老人不仅说话吐词不清,右手也不能动了。

  家住硚口的王爷爷,五年前曾发生脑梗,后来戒了烟,还坚持吃起了阿司匹林。这两天,王爹爹在家搞卫生,挪了挪放在厨房的泡菜坛子,身上出了点汗,随后泡了个热水澡。午休后起床,发现右手不听使唤,连手机都拿不住,说话也不利索,口齿含糊不清,像大舌头一样。“和之前中风的症状差不多。”老伴见状,立即联系女儿将老人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

  经过头部核磁共振检查,接诊的神经内科医生毛正盛发现,老人颅内又有了三个新发的小病灶,并且供应大脑的大血管重度狭窄。

  “在进行体力劳动后,迅速洗热水澡是患者脑梗的诱因。”毛正盛医生介绍,患者本身入脑大血管重度狭窄,再加上劳作以后立即洗热水澡,血管舒张,血液重新分布,导致向大脑供血减少,颅内大血管与大血管之间的血供下降,诱发了大脑“分水岭区”的梗死。好在患者就医及时,否则梗死面积扩大会导致完全偏瘫。

  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的中老年人,冬天洗热水澡时一定要注意避免“热刺激”。武汉市第四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罗志秀介绍,洗澡的时候体温突然升高会导致血压的波动幅度在瞬间变大。这种剧烈的血压波动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脱落,很可能使血管堵塞或者导致脑血管破裂,这样就诱发了脑卒中。

  “洗澡引发中风,并不在于洗澡本身,而是洗澡的方法不当。”罗医生提醒,家里老人在洗澡前,可以等15分钟左右,在这段时间内开启电暖炉、空调等取暖设施,让浴室持续升温,保持温暖,这样就能避免冷热交替,血管收缩。在打开花洒后,等浴室内有了水蒸汽,温度就会慢慢升高,等室内温度达到25℃左右再洗澡。最后注意洗澡顺序:先洗脸,再洗手脚,然后冲洗身体,最后洗头。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专家教老人冬季正确洗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