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咯血不止竟是摊上全球极罕见病

来源:武汉晚报 | 2021年12月07日 09:12
武汉晚报 | 2021年12月07日 09:12
原标题:男子咯血不止竟是摊上全球极罕见病
正在加载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馨 通讯员张全录)一条本不该存在的血管突然冒出来给肺供血,打破了正常的肺内血液循环的平衡。40岁的孙先生运动后突感胸部不适,继而口吐鲜血,昨日通过微创血管介入技术,武汉市肺科医院专家成功将其封堵。据悉,这类疾病全球罕见,起初无临床症状不易察觉。

  据孙先生自述,从小无肺部疾病。本月初,他却在运动后突感胸部不适,口吐鲜血。为辨明出血点、致病原因,武汉市肺科医院放射科为其进行了CT增强扫描。

  当患者肺部血管的增强影像清晰地呈现在放射科医生眼前时,大家惊呆了。一根如手指粗的血管从腹主动脉引出,蜿蜒曲折,蛇行而来,之后散成多个分支,深入左肺基底。

  放射科医生李晟说,这正是全球罕见的疾病——“异常体动脉供应正常左下肺基底段”,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动脉畸形。人体血液循环分为相对独立的体循环系统和肺循环系统,两者各司其职,两者之间血管压力也有显著差异。肺循环的血压低,血液在这里如小溪缓流,滋润着数以亿计的肺泡。

  而在孙先生体内,一条从体循环系统来的异常血管连通肺循环系统,因压力差,异常血管内血液流势有如高峡飞瀑,强有力地冲击、加速着肺内血流,久而久之,肺内血管膨胀到无法承受后破裂,鲜血呛入支气管,最后从患者口中涌出,形成咯血。

  李晟说,这类疾病全球累计发现数百例,多出现在东亚国家。患者起初无临床症状,大多不易察觉。部分患者可以有呼吸道感染、呼吸困难、胸痛、左室高电压或心室肥大的心电图改变,因心脏持续高负荷承接肺内来血,极易发生心力衰竭。

  昨日,李晟与同事通过微创血管介入技术,在异常血管中放置金属弹簧圈,成功将其封堵。该技术对操作的精巧、精准要求,极大避免传统通过开胸手术治疗所带来的较大创伤。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男子咯血不止竟是摊上全球极罕见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