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种药品平均降价27.5%

来源:南方日报 | 2021年12月04日 09:30
南方日报 | 2021年12月04日 09:30
原标题:45种药品平均降价27.5%
正在加载

  南方日报讯 (记者/钟哲 通讯员/粤医保)11月24日、25日,广东再次牵头多省联盟开展45种药品和超声刀等医用耗材集团带量采购,中选产品降价成效显著。阿莫西林等45种国家集采到期药品,广东在前期集采降价的基础上平均再降27.5%,最高降50%;超声刀头广东平均降70.11%,最高降93%,预计年可节约费用近5亿元;预充式导管冲洗器广东平均降68.25%,最高降77.10%,采购规模和集采成果覆盖了50%以上的中国市场和人群,大幅减轻百姓医药负担。

  “价格洼地”惠及6亿多人群

  按国家集采规则,中选企业依据中选价格由低到高排序选择供应区域,广东是全国药品销量最大的省份,往往成为企业首选区域,因此形成“价格洼地”。本次联盟续约,广东“价格洼地”的成果将惠及到整个联盟区6亿多人群。

  本次联盟采购的45种药品,汇集13个省(区、兵团)的采购需求量,形成国内最大规模的续约采购联盟,实行采购主体和品规全覆盖,由省药品交易中心操作实施。报名生产企业233家,报名产品690种,最后中选产品314种,涉及中选企业132家,其中A采购单中选企业62家,产品中选率70.45%。13省联盟预采购量34亿(片/粒/支/袋),其中广东省报量11.4亿(片/粒/支/袋),占总量三成。

  按照13省(区、兵团)联盟地区年度需求量测算,首年采购总额30多亿元,将进一步提高联盟区用药的可及性,预计首年节约采购费用8亿多元。按广东省首年采购量计算,采购总额近13亿元,预计年节约费用1.6亿多元。

  该批药品涉及高血压、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治疗领域,让广大患者充分得到实惠。以适用于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礼来公司生产的培美曲塞二钠(100mg)为例,集采后每支价格从2142元下降到528.88元,降幅75.3%,患者每月可节约费用8065.6元;抗菌药利奈唑胺片价格从229.83元下降到31.47元,降幅86.3%,患者每月可节约费用5554.11元。

  超声刀头年可节约采购费用近5亿元

  超声刀头带量采购是目前联盟地区最多、范围最广的省际联盟带量采购,参与报名的企业共35家,报名产品58个注册证,16省联盟预采购数量约44万个,涉及中选企业27家,共计38个注册证,产品中选率高达77.14%,覆盖全部市场主流产品。如深圳普汇生产的3mm的超声刀从7730元降到545元,降幅达93%;属于高端需求的7mm、5mm的超声刀均价从5734元降到1800元,降幅达68.6%,极大提高产品的可及性。

  按16省市联盟地区首年需求量测算,预计年可节约费用近20亿元,广东预计年可节约费用近5亿元。预充式导管冲洗器拟中选产品涉及拟中选企业5家,预计年可节约费用近2亿元。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45种药品平均降价27.5%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