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童植入“可消失”新型肺动脉支架

来源:广州日报 | 2021年12月04日 09:43
广州日报 | 2021年12月04日 09:43
原标题:5岁童植入“可消失”新型肺动脉支架
正在加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林巧文、李光建摄影报道)“支架在狭窄处的前后端分别要留5毫米余量。”“打开支架,压力为14个大气压,血流压力正常。”……在高州市人民医院介入手术室,一枚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支架——铁基渗氮可降解生物支架,被通过右股静脉通道成功“安装”在一位5岁小朋友的肺动脉狭窄处。

  手术由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儿童心脏中心主任张智伟教授与高州医院心外科一区主任胡楝现场联手,于11月27日取得成功。随着支架网状打开,小孩原先纤细狭窄的肺动脉孔径由4毫米扩大到10毫米。12月2日,小孩康复出院。

  据悉,这种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架可降解、吸收,实现“有介入,无植入”,由张智伟教授手术团队即主要研发团队攻克,并于今年7月在广东省人民医院首先成功运用在临床,至11月27日已完成介入手术9例。“高州市人民医院这例手术是国内第10例,成为省医之外第二家开展此类支架植入手术的单位。”张智伟指出,这成为我国突破心脏支架介入关键技术受制于国外的又一“广东智造”例证。

  既解除狭窄,又可在一两年内“功成身退”,逐步降解,这种“会消失”的支架并不阻碍血管随着孩子年龄增大而生长的要求,打开了我国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的新途径。

  目前,广东省人民医院正作为该可吸收支架治疗肺动脉狭窄多中心临床实验的牵头单位,在广东、北京、上海、重庆、郑州等8大中心开展临床验证工作。高州正是该技术在我国县域的首次临床应用转化,展望国家集中采购制度的推进和保障,更多的县域心脏病患者将受益。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5岁童植入“可消失”新型肺动脉支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