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预得当 早期肾脏病可逆转

来源:广州日报 | 2021年12月03日 09:22
广州日报 | 2021年12月03日 09:22
原标题:干预得当 早期肾脏病可逆转
正在加载

  名科看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胡颖仪、孙冰倩)据统计,中国成人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即平均每10人中就有1名慢性肾脏病患者。“虽然现在治疗手段越来越多,但治病始终不如防病,所以我们一直致力于从源头上遏制肾脏病的发生或逆转肾脏病。”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肾内科主任刘岩表示,研究证明,通过干预生活方式和饮食,早中期肾脏病完全可以逆转,晚期肾脏病则可以有效延缓进程。

  改变生活方式

  从源头遏制肾脏病

  “最近25年来,虽然医疗技术越来越先进,药物越来越多,但肾脏病人群还是越来越多,所以降低肾脏病发病率,逆转肾脏病,还得从源头入手。”刘岩介绍,很多患者都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这部分病人的发病跟生活方式、饮食等息息相关,“2011年,我们医院专门成立了肾脏病研究所(临床病态营养研究所),研究生活方式、饮食等跟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肾脏病等疾病的关系,最终发现,这些代谢性疾病一定要从源头上管理,才能根本解决问题。”而这个源头就是彻底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

  比如,一旦得了2型糖尿病,30%~40%的患者最后都会发展成糖尿病肾病,患者从一开始就要注重糖尿病管理,减缓其发展到糖尿病肾病的时间。

  “有一个32岁的男性病人,220多斤,年纪轻轻就有三高,每天吃的降压药、降糖药、降尿酸药都有四五种,我就督促他改变饮食习惯,加强运动,三个月他减了30公斤,什么药都不用吃了,三高指标都恢复了正常。”刘岩介绍,除了医生,肾内科还有专门的慢病管理师,所有门诊病人都会建立档案、跟踪随访,慢病管理师负责教给患者正确的饮食、运动等知识,督促他们实施。“这30年我一直都在强调先用行为方式干预治疗,早中期的病人都很有效,基本都可以逆转,不用再吃药,而晚期病人则可以延缓疾病进展。”

  专家提醒:

  三大误区要厘清

  临床上,刘岩发现很多病人都存在认知误区,导致疾病很难控制,有三个误区要特别注意:

  误区一:有病一定要多休息。

  “国人对疾病认识的最大误区是‘有病一定要休息’,恰恰相反,有些代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你越休息,病情可能越重。”刘岩表示,慢性代谢性疾病患者反而要适当运动,比如肾脏病,中医讲“肾主骨”,如果肾脏病人长期不运动,很容易骨质疏松,一不小心摔跤就容易骨折,这也是透析病人致残的最大原因,“其实肾脏病人是完全可以正常运动的,甚至心衰病人,现在都鼓励他们在能承受的范围内做最大量的运动,一味强调休息只会导致更多并发症。”

  误区二:有病一定要进补。

  还有很多患者觉得病了就得补,“对肾脏病人来说,这一补就麻烦了”,刘岩表示,我们进食的所有食物、药物都要经过肾脏代谢,过多进补只会加重肾脏负担,加重疾病。“越是肾脏病晚期,越要轻饮食,而不是吃得过多过补,特别是高蛋白和高盐分的食物要少吃。”

  误区三:过度依赖药物。

  刘岩介绍,很多病人对药物的依赖性太强,老觉得吃药才能解决问题,“其实有些代谢疾病早中期病人,不吃药也能解决问题,通过‘管住嘴,迈开腿’就能解决,但有些病人就是因为懒,不想动,非得吃药,所有的药物都要经过肾脏代谢,你吃的药越多,肾脏的负担越重,对肾脏更不利。我总是告诫我的病人,不要依赖药物,特别是一开始不要靠药物,先干预行为方式,从源头上遏制疾病,实在控制不了才考虑加一点点药。”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干预得当 早期肾脏病可逆转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