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老年斑”原是基底细胞癌

来源:武汉晚报 | 2021年11月29日 09:33
武汉晚报 | 2021年11月29日 09:33
原标题:八旬老人“老年斑”原是基底细胞癌
正在加载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刘姗姗)八旬老人眼角的“老年斑”在短短一年时间从米粒大小变成蚕豆大小,还老是磨眼睛、流泪,到医院一查竟是基底细胞癌。医学整形美容科医生巧用皮瓣填补肿物切除后遗留的“深坑”,并改善了其眼部的形态。

  86岁的陈爷爷是孝感市应城人,一年前发现右眼角长了一个米粒大的黑色斑点,一开始以为是老年斑,没有太在意。没想到,这个“老年斑”越长越大,一年时间就长成了“蚕豆”大小,并且反复破溃不愈合,不仅磨得眼睛不舒服,还不停流眼泪,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家人带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医学整形美容科副主任医师刘娟博士检查发现,这块皮肤呈盘状菜花样,并向四周侵犯生长,怀疑为恶性皮肤肿瘤。入院后,医学整形美容科专家团队为陈爷爷实施了肿物扩大切除手术。

  完整切除肿物后,陈爷爷右眼内眼角的创面留下一个深坑,随后,刘娟博士在鼻唇沟和额部巧妙设计了两块皮瓣,用来修补完整切除肿物后遗留下的创面,并且改善了患者的眼部形态。术后病理检查结果证实为基底细胞癌。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陈爷爷伤口恢复良好,出院前点赞医生技术精湛,不仅为自己切除肿瘤,还保全了面容。

  医学整形美容科白新平主任介绍,基底细胞癌是皮肤癌的一种,是低度恶性肿瘤,一般生长缓慢,好发于颜面部,如眼睑、鼻部、额部等容易暴露于阳光下的部位,易与色素痣、老年斑等皮肤病灶相混淆。因此,既能完整切除肿瘤,又能尽可能帮患者保留美观问题是手术的重点。

  专家提醒,如果中老年人皮肤上出现斑或痣,特别是在抓挠之后反复破溃不愈合、突然变硬或突出、瘙痒、刺痛、逐步增大等情况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如果发现基底细胞癌,要尽早进行手术切除,如果肿物面积越长越大,还会侵袭周围临近组织,不仅增加了手术的难度,需要切除更大的面积,还直接影响面部美观。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八旬老人“老年斑”原是基底细胞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