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视力陡降误以为“老花眼”

来源:武汉晚报 | 2021年09月23日 10:06
武汉晚报 | 2021年09月23日 10:06
原标题:老人视力陡降误以为“老花眼”
正在加载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周珊)67岁的吴奶奶视力急剧下降,误以为是“老花眼”,直到几乎双目失明,才到医院检查,这才揪出致病“元凶”——垂体瘤卒中。所幸,神经外科专家通过微创手术,成功全切压迫视神经的肿瘤并清除血肿,保住右眼视力。

  最近3个月,吴奶奶突然觉得双眼视野、视距变窄、变短,特别是“余光”可以看到的范围越来越窄,想着年纪大了可能得了“老花眼”,便没当回事。直到近一周,视力问题严重影响生活起居,吴奶奶这才来到当地医院眼科就诊,在排除了眼部器质性病变的可能后,视力严重下降的根源仍迟迟难决。几经辗转,老人来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神经外科寻求进一步诊治。此时,吴奶奶左眼几乎失明,右眼仅对眼前10厘米处的事物有光感,且持续头晕、嗜睡、意识模糊。

  该科脑肿瘤专家岑波教授立即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完善影像检查,最终,吴奶奶被确诊为脑部垂体瘤伴卒中。岑波表示,患者的病程之所以发展迅速,是因为其垂体瘤出现自发性的出血,即垂体瘤卒中,致瘤体快速肿大,压迫了视神经或视交叉,从而造成急剧的视力下降,如不尽快手术,恐怕会造成永久性的视功能损伤。

  在稳定老人生命体征后,岑波带领手术医师戴黎明、尹都等人,在神经导航的精准定位下,通过神经内镜经鼻蝶进入大脑,在小心保护周边正常血管和脑组织的基础上,精准切除了肿瘤并清除血块。术后复查提示,吴奶奶的右眼视力基本恢复正常,但左眼功能由于肿瘤急性压迫时间较长、受损严重,难以恢复如初。

  医生提醒,一旦日常生活中出现莫名的视力下降、视野缺损,尤其是只能直视,眼睛两边看不到“余光”时,切莫大意,可能不仅仅是眼病导致的,一定要及早到医院排查,排除垂体瘤的可能。如果常规体检中查出患有垂体瘤,建议尽早处理,以免发展为垂体瘤卒中,致病情恶化,造成视功能不可逆的损伤。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老人视力陡降误以为“老花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