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肝”出院又喝“养生”药酒中招

来源:武汉晚报 | 2021年09月22日 09:48
武汉晚报 | 2021年09月22日 09:48
原标题:“酒精肝”出院又喝“养生”药酒中招
正在加载

  医生在床旁监测叶先生的身体指标。

  通讯员陈舒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江泓颖 陈舒)8月刚因为酒精肝住院,出院回家又喝起“养生”药酒,9月,武昌的叶先生再次入院,因为病情严重,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救治,这才捡回了一条命。

  叶先生55岁,今年8月中旬,他因为食欲差、乏力、肝功能异常,到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看病,被诊断为酒精性肝硬化失代偿期,在消化内科住院,接受护肝、降酶、利尿脱水等对症治疗后康复出院。

  9月8日,叶先生再次到市三医院首义院区看病。这次,他全身皮肤发黄、腹胀,做检查发现肝功能衰竭,有肝硬化腹水,还有门脉血管栓塞。其中,肝酶指标明显异常,胆红素水平超过正常值近30倍。

  医生安排叶先生接受护肝、降酶、退黄等药物对症治疗,效果不佳,复查肝功能指标持续升高,黄疸进一步加重。随后,叶先生被转入重症医学科,在ICU接受组合式人工肝治疗,依靠仪器“清除”血液中的毒素,维持身体内环境稳态,胆红素水平终于平稳下降,捡回一命。

  上个月刚刚出院,在医生的调理下,健康状况良好,为什么回家不久就病情反复、还突然加重?接诊叶先生的消化内科谭洁主任介绍,原来,叶先生喜欢喝酒,酒龄30年,每次酒量有半斤白酒之多。他认为喝药酒更养生,每天能喝3两药酒。前一次出院时,医生叮嘱叶先生要戒酒,他却认为自己身体恢复了健康,重新喝起药酒,结果肝脏无法承受。

  谭洁分析,人体摄入酒类后,酒精主要通过肝脏分解代谢,过量饮酒对肝细胞产生毒性导致脂肪酸分解、代谢出现障碍,造成脂肪沉积形成脂肪肝,进而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严重酗酒时就可能像叶先生这样,诱发广泛肝细胞坏死甚至肝功能衰竭。

  “爱喝酒的人一定要注意,不论是药酒还是普通白酒,都含有较多酒精,千万不能长期、大量饮酒。要远离‘酒精肝’。”谭洁提醒,病毒感染、酗酒、药物等多种原因都可能引起严重肝损害,一旦肝功能受损进展为肝衰竭阶段,治疗极其困难且病死率大大增加。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酒精肝”出院又喝“养生”药酒中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