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治疗打破局部晚期肺癌“魔咒”

来源:武汉晚报 | 2021年09月20日 09:17
武汉晚报 | 2021年09月20日 09:17
原标题:免疫治疗打破局部晚期肺癌“魔咒”
正在加载

 免疫联合化疗为局部肺癌晚期赢得手术时机,图为廖永德教授团队正在为患者进行手术。

免疫联合化疗为局部肺癌晚期赢得手术时机,图为廖永德教授团队正在为患者进行手术。

  武汉晚报讯(记者罗兰 通讯员协宣)“发现即晚期,失去手术切除机会”,这是很多肺癌患者难逃的“魔咒”。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胸外科廖永德教授团队应用免疫联合化疗,让一位晚期肺癌患者重获手术机会,并为其成功手术。目前,这位49岁的患者已经康复出院,正常上班。

  今年4月12日,孙先生在当地医院查出“左肺下叶有肿物,疑为肺癌”,此时距他不明原因持续咳嗽、痰中带血丝已有半年之久。“白天咳,夜晚咳,有时咳得喘不过气来。”孙先生回忆当时情形。

  4月25日,孙先生来到协和医院胸外科,廖永德教授收治入院系统评估,确诊为局部晚期肺癌并锁骨上淋巴结转移,已失去手术根治性切除的机会。

  “像孙先生这样已经发生转移的肺癌晚期患者,体内容易有影像学检查发现不了的癌细胞残留,手术治疗后很有可能会复发。”廖永德教授说,对于无法手术的局部晚期肺癌患者,传统的化疗方案副作用比较明显,治疗效果不太理想。

  孙先生本人对化疗有所排斥,他仍然盼望着手术切除。廖永德教授团队结合免疫标志物检测,分析患者对免疫治疗敏感的可能性更大。

  5月初,孙先生开始接受免疫治疗,一个疗程后,胸痛、咳嗽症状明显好转。经过3个周期免疫联合化疗后,左下肺8厘米的肿瘤缩小为3厘米的空洞状。PET-CT检查评估,患者肺部原发灶和颈部淋巴结已失去代谢活性,具备手术指征。

  7月28日,廖永德教授团队通过胸腔镜微创切除患者左下肺叶,术中进行系统性淋巴结清扫。病理结果显示原发灶及区域淋巴结中无残余肿瘤细胞。孙先生术后一周出院,恢复良好。

  孙先生将接受为期一年的免疫治疗,也就是每21天打一次“免疫针”,这款曾经昂贵的国产药目前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免疫联合治疗作为一项新兴研究,是当下国际医学界的热门探索领域。廖永德教授介绍:免疫治疗就是通过激活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精准消灭癌细胞,其副作用小,疗效相对持久,有可能实现长期生存。

  近年来,廖永德教授团队潜心钻研免疫联合疗法,已为数十位局部晚期肺癌患者争取到手术机会,通过精准指导术后治疗,让局部晚期肺癌的治愈成为可能。“但并不是每一位患者都能像孙先生这样幸运。”廖永德教授表示,肿瘤的异质性很强,每个患者对免疫联合化疗的敏感性不同,治疗效果存在差异。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免疫治疗打破局部晚期肺癌“魔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