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猫”需谨慎 当心“猫抓病”

来源:广州日报 | 2021年06月25日 11:00
广州日报 | 2021年06月25日 11:00
原标题:“撸猫”需谨慎 当心“猫抓病”
正在加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储洁雅、黄月星、魏星)猫是很多人喜爱的宠物。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赵祝香提醒爱猫人士,要小心“猫抓病”。

  最近,12岁男孩小吴因反复发热、右肘部及右腋窝还出现伴有疼痛的肿物,被父母带去看医生。赵祝香查体发现,小吴右侧手部有抓痕,详细追问病史,家属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流行病学特征:被野猫抓过!经血常规、腋窝及上肢皮肤肿物彩超、浅表肿物穿刺及活检等检查,小吴被明确诊断为猫抓病,经治疗后小吴体温很快降至正常,手臂肿物也逐渐缩小。

  赵祝香介绍,猫抓病(CSD),又称良性淋巴网状组织细胞增生症,是一种以自限性局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的感染性疾病。引发这种疾病的“真凶”是亨氏巴尔通体,而猫是亨氏巴尔通体的主要宿主。CSD通常是由于人体被感染的猫抓伤或咬伤、猫蚤叮咬,通过破损皮肤或黏膜表面(比如口、眼等)接触到猫唾液,从而由猫传播到人,人与人之间不传染。

  猫抓病的潜伏期为3~10天,少数的可以达到几个月甚至是1~2年,临床上易漏诊和误诊。在3天-2周内,抓伤部位会出现0.3-1厘米左右的无痛性红斑丘疹或脓疱。1~2周后皮损消退留下短暂色素沉着或结痂而愈,这时猫抓伤口可能愈合,容易导致重要线索被忽略。

  在1-3周或更长时间后,患者会出现引流区淋巴结肿大(常见于颈前、腋窝、手肘、腹部沟),伴疼痛,10%~15%的病例出现化脓。

  赵祝香说,猫抓病患者均需进行抗感染治疗。尽管这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但及早治疗可以缩短病程,降低发生全身性疾病或远期后遗症的风险。免疫力正常的患者疗程一般不超过一周。

  如何避免感染猫抓病?

  1.定期驱虫。跳蚤、虱子等体外寄生虫是主要传播媒介,为猫驱虫能有效预防猫抓病。

  2.猫不用“溜”。减少外出机会,可降低猫跟跳蚤接触的几率,同时也可避免接触其他可能感染的“喵星人”。

  3.手部卫生。“撸猫”后要用肥皂水洗手,不要让猫舔伤口,尽量少逗流浪猫或野猫。

  4.易感人群,如免疫功能低下和心脏瓣膜病患者,应避免接触猫(尤其是小猫)。

编辑:张玉玲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撸猫”需谨慎 当心“猫抓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