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如何为肝“减负”?专家给出三点建议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3月22日 1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直播活动现场

  2021年3月18日是第21个全国爱肝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家庭报社主办,家庭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由内呵护,为肝减负”2021全国爱肝日主题直播活动近日举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二级巡视员李泰然表示,随着人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肝健康”的重要性,护肝行动刻不容缓。他建议广大网友响应健康中国行动的号召,勇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无论肝脏健康现状如何,都要从现在做起,选择搭配合理、营养均衡的日常饮食,不暴饮暴食,不“废寝忘食”,并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学习必要的健康知识,树立爱肝护肝意识,从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做起,实现“由内呵护,为肝减负”,享受健康人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杂病门诊副主任医师、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吴义春针对情景剧《爆肝吧,青年》中的久坐不动、不吃早餐、依赖外卖、大量饮酒等肝脏健康隐患进行解读,并与广大网友分享了中医“护肝小窍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李照带来题为《来自肝脏的求救信号,你中了吗》的科普。他指出,被誉为“人体化工厂”的肝脏非常“沉默”,人们发现肝脏疼痛时,往往病情已十分严重。为此,他分享了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等不同类型肝脏疾病的早期表现,号召广大网友提升爱肝护肝意识,识别高危因素,定期体检筛查。

  熬夜已成为现代青年普遍存在的问题,作为代表人群,电竞选手的健康问题较为典型。活动期间,火豹电竞总教练奶茶以视频形式分享了团队注重锻炼、控油控盐等护肝技巧,为广大网友特别是年轻网友带来启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副院长向海平做客现场,对网友提出的“春季适宜养肝”“药补不如食补”等问题逐一回复,并为广大网友推荐了具有参考价值的“护肝食谱”。他表示,菠菜等绿色蔬菜可以养肝补血,洋蓟有助于提升肝的活力,决明子有助于泄肝火,菊花茶、绿茶等草本茶饮也有养肝补脾的效果,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使用。

  近年来,伴随健康知识的不断普及,大众对于肝脏养护愈发关注,爱肝护肝逐渐成为家庭健康产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活动邀请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肝胆外科医生张宇作为特邀出题官,为观众带来肝脏健康有奖问答。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减负 | 专家
我要纠错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