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环境+习惯+食疗,预防儿童鼻出血

健康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1年03月09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儿科医师 徐雯

  冬春之交天气干燥,小朋友容易鼻黏膜受损出血。小儿流鼻血可由鼻部疾病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致,大部分小儿鼻出血都是良性的,且几乎都发生在鼻前部,常见于鼻内毛细血管破损。预防儿童鼻出血要从改善居住环境和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入手,有效的食疗方也可预防和减少鼻出血。

  生活细节做好预防。1.在空气干燥或空调开放的季节,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家里可使用加湿器或放置一脸盆水,减少空气干燥。

  2.要教育孩子养成不挖鼻孔的良好习惯,反复抠鼻子容易损伤鼻黏膜而引发鼻出血。

  3.让孩子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减少呼吸道感染机会。因为孩子患感冒、扁桃体炎、肺炎或腮腺炎等疾病,容易导致鼻黏膜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因此,预防鼻出血应从防范呼吸道疾病开始。

  饮食上加以调理。爱流鼻血的孩子,日常饮食应少吃煎炸肥腻食物,注意补充水分,多吃新鲜蔬果如梨子、橙子、柿子和葡萄等,进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铁剂的食物如蜂蜜水、米汁、牛奶、果汁等,或吃一些半流质的食物如粥、面条等,避免辛辣刺激及坚硬食物。流鼻血期间,不要吃热食或热饮料,以免加重出血。我推荐几款食疗方,可缓解预防鼻出血。

  1.鲜藕汁饮:鲜藕300克洗净,磨烂挤汁约50~100毫升,每次用少量白糖调匀,炖滚后服。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

  2.莲藕炖冰糖:鲜藕150克,洗净切薄片置于炖盅内,加入冰糖10克,隔水炖1小时后即食用。具有补益脾胃、益血止血作用。

  3.鲫鱼豆腐汤:鲫鱼1条约150克,豆腐200克。将鱼宰好洗净后置于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煲45分钟后,加入豆腐再煮15分钟,以盐调味即可饮汤。有清肺热、降胃火、止鼻血功效。

  4.茅根竹蔗马蹄饮:茅根15克、竹蔗150克、马蹄(去皮)3个,一同置于砂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煎煮1小时,即可饮用。有清热止血作用。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鼻出血 | 食疗
我要纠错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