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复原乳、还原奶是假牛奶吗?

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年01月15日 1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辟谣相关

  小科普

  近日,复原乳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有媒体称复原乳“营养流失严重”,是“假牛奶”“牛奶中的地沟油”,这让消费者十分担心,“我家宝宝不会一直喝的都是复原乳吧?”“啊,我一直喝复原乳,等于白喝了是吗?”

  其实, 复原乳并不是“没有营养”的差等生,更不是“假牛奶”,只要规范生产、规范标注,消费者就可以放心选购和食用。

  复原乳是用奶粉兑入一定比例的水

  还原而成的牛奶

  复原乳,又称为“还原乳”或“还原奶”,是把牛奶浓缩、加工成浓缩乳或乳粉,再添加适量的水,稀释成与生鲜原乳中水、固体物质比例相当的乳液。通俗地讲,复原乳就是用奶粉兑入一定比例的水还原而成的牛奶。加工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在鲜牛奶中掺入比例不等的奶粉,另一种是以奶粉为原料兑水而成。

  我国国家标准规定,酸牛奶、灭菌奶及其他乳制品可以使用复原乳作原料,但是巴氏杀菌乳不能用复原乳作原料。也就是说,在超市冰柜里卖的纯牛奶,不可以用奶粉作原料;而常温牛奶、酸奶以及各种调制乳,可以用奶粉作原料。标准同时规定了,以复原乳为原料的产品应标明“复原乳”字样,并在产品配料中如实标明复原乳或乳粉所含原料及比例。

  因此,复原乳是一种奶制品,是允许生产的。当然,也有存在的必要,因为我国很多地区缺少新鲜奶源,只能靠复原乳弥补。

  那么可能会有人问,为什么不直接用鲜奶做原料呢?因为和鲜牛奶相比,奶粉不需要冷链保存,容易运输和储存,也就更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超市里的“复原乳酸奶”一般比“生牛乳酸奶”要便宜些。

  复原乳的营养价值损失并不大

  牛奶在浓缩干燥过程中要经过一次高温灭菌,冲兑之后还要再经过一次高温灭菌。由于复原乳经过两次高温处理,所以人们最大的担心就是“高温破坏了营养成分,导致营养严重流失”。实际上,复原乳的营养价值损失并不大。

  首先,奶制品的主要优点在于提供钙和优质的蛋白质。钙作为一种无机盐,加热对它的含量多少是不会有影响的。可能有人会说,经过加热蛋白质会变性,其实即使不加热,我们吃进的蛋白质也要经过消化分解为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所以加热变性不仅不会降低其营养价值,还有助于消化吸收。

  其次,加热确实会使得复原乳损失一些维生素,但是其损失程度比我们想象的要小得多。而且相对于人类需求量来说,乳制品并不是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含量本来就少。

  因此,复原乳并不是“劣质产品”,也不是“没有营养”的差等生,更不是“假牛奶”。

  选购奶制品的注意事项

  复原乳、巴氏奶和常温奶在营养素含量方面有所不同,但差异不大,在选购时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声誉好、正规乳制品企业生产的产品。

  2.注意查看产品包装标识、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等。

  3.如果发现产品有胀包现象,不要购买或饮用。

  4.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选购。如体重正常者可选择全脂奶;乳糖不耐受者适合选择酸奶或无乳糖奶;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者适合选择低脂或脱脂奶。

  文/马博士健康团 周明珠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复原乳 | 假牛奶
我要纠错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