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四价HPV疫苗适应证范围扩大 9岁~45岁女性均可打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20年11月28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仞)记者了解到,日前,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下称“四价HPV疫苗”)应用于9岁~19岁女性适应证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上市批准。这意味着该疫苗的接种范围从此前的20岁~45岁,拓宽至9岁~45岁适龄女性。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是全球15岁~44岁女性中第二大高发癌症。据2019年发布的《中国人乳头瘤病毒及相关疾病报告》显示,当年我国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0.64万例,死亡人数约4.77万例。

  作为人类历史上首个病因明确的癌症,高危型HPV病毒的持续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病因。其中HPV16和18型约占全球70%的HPV相关宫颈癌的致病原因。今年11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对于全球消除宫颈癌提出了三个2030年之前要实现的目标: 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70%的妇女在35岁和45岁之前接受高效检测方法筛查;90%确诊宫颈疾病的妇女得到治疗(90%癌前病变病例得到治疗,90%浸润性癌病例得到管理)。据估算,如果成功实施疫苗接种、筛查和治疗这三项措施,到2050年,可以减少40%以上的新发病例和500万相关死亡病例。

  据了解,四价HPV疫苗适用于预防因高危HPV16/18型所致的宫颈癌、 2级和3级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和宫颈原位腺癌,以及1级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拓宽适应证后,仍采用三剂免疫接种程序。

  目前,二价、四价HPV疫苗在中国内地的适应证均为9岁~45岁女性,而九价HPV疫苗适应证是16岁~26岁女性。三种疫苗均需接种三针,但接种程序有所不同。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疫苗接种 |
我要纠错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