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拍牙片,有必要吗?

健康 来源:海南日报 2020年10月23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去口腔医院检查牙齿还要拍牙片呢?张开嘴,就一目了然了,为什么还要那么折腾?也有的人担心拍牙片的辐射太大,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事实上,想要对症下药,避免医生误诊,在医学上,牙片是必须要拍摄的,只要辐射剂量在一定范围内则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1.牙片是牙医的透视眼

  隐藏在牙龈下方的疾病,医生光凭肉眼是无法看到的,但却可以通过牙片,清晰地看到牙根与神经的距离。清楚确定拔牙是不是有风险,根管治疗是不是做到位,缺牙位置是否有未拔除的残根,种牙位置是否正确等。拍片,是为了科学诊断,避免误诊,避免盲操作,所以正规的口腔医院都会要求患者在治疗前拍牙片,提高医生诊断的准确性和成功率。

  2.牙片不同作用不同

  具体需要拍哪种片子,一般根据牙齿情况而定,片子一般分为:①全景片,全口牙齿情况;②小牙片,单拍1-2颗牙齿,主要用于根管治疗及微小隐患的查明;③口腔CBCT,医生可360度旋转查看口腔状况,不遗漏任何一个角落,主要用于缺牙、种牙等;④头颅侧位、正位片,主要用于牙齿正畸,便于医生从不同角度观察牙齿的整体情况。

  3.牙片辐射小且有铅衣护体

  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建议,一般人辐射限值一年不超过5毫西弗(即5000微西弗)而拍一张牙片为0.0001毫西弗。也就是说拍20张牙片才相当于拍1张胸片,一年要拍约42-1000张牙片才能达到限值,并且每次拍摄牙片,工作人员都会为患者穿上铅衣,大大减少辐射。

  温馨提示:孕妇尽量避免拍片。必须拍片时,应给孕妇腹穿上铅制的防护衣或防护裙,防止射线照射腹部。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牙片 |
我要纠错编辑:汪佳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