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服用中药汤药 留意这些细节

健康 来源:今晚报 2020年10月23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是世界传统医药日。中药是中国的传统医药,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有接触,很多人也会通过服用中药汤药治疗疾病。中医二附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周胜元提示,服用中药汤药时有许多禁忌要留意,如果不注意的话,可能会影响药效。

  喝药时最好不要加糖

  中药汤药多味苦,一些人为了能将药喝下,会在药中加些冰糖、白砂糖或红糖。专家提醒,不推荐这种服药方法,因为如果在中药汤药中加糖,有可能会减弱或改变药性,阻碍药物的充分吸收进而影响药效。如果本身患有糖尿病,更加不能加糖。另外,有人会自作主张在药中加入蜂蜜或木糖醇,希望借此调节一下中药汤药的口感,这种做法倒是可行,但前提是,病人要把这种要求跟医生说,由医生根据病人的病情酌情开方,不能自己擅自添加。

  注意喝药的速度和温度

  服用中药汤药,讲究一个“热”字,这个基本道理很多人都懂。但专家提醒,“热”不代表“烫”,正常情况下,喝中药汤药最佳的温度是35℃至37℃之间,也就是跟正常体温差不多即可。另外,喝药时,最好一口气喝完,不要分次喝,尤其是喝一些特别苦的药剂时,如果感觉还是喝不下去,可以试试深吸一口气,憋气,在快憋不住的时候,张嘴喝药。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喝药时,尽量避开刚吃完饭的这段时间,可以在饭后两个小时之后再喝药。当然,治不同的病,喝药的时间也不同,这一点一定要提前向大夫问清楚。

  切忌自己乱开“方子”

  服用中药汤药期间,尽量不要吃海鲜,主要是怕海鲜可能会影响药物的疗效。另外,服药期间,尽量不要喝浓茶,茶水中的鞣酸和药材混合在一起时,可能会引起一些不良反应。如果喝茶成瘾,至少也要等服药后两个小时再喝茶。

  另外,喝完中药汤药后,不要吃冰淇淋或喝冷饮,尤其是一些年轻人要特别注意这一点,吃冷食喝冷饮会伤脾胃阳气,进而影响药物的吸收效果。

  眼下网络发达,一些人感觉身体不舒服,可能从网上看到某一个药方感觉对症就去抓药服用了,这种做法风险很大。如果身体不适,必须要到医院就诊,请医生在细致诊断后对症开方,医生同时会教你正确的服药方法,以达到事半功倍的疗效,千万不要自己乱开“方子”。

  本报记者 胡智伟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药 |
我要纠错编辑:汪佳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