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股骨头坏死 瞄上年轻人

健康 来源:海南日报 2020年10月23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2岁,两侧股骨头就坏死了!近日,海口的“80后”陈先生躺在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的病房里懊悔不迭地对海南日报记者说:“自己以前太没有健康意识了,喝酒太频繁,暴饮暴食,生活作息也极其不规律,导致出现了这么大的健康问题。”

  不过,陈先生很幸运,国庆节前,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专家张长青在海南为他实施了技术先进的 “游离腓骨移植手术”,抢救他坏死的股骨头。“这个手术在全世界范围来说,都处于先进水平。”上海第六人民医院派驻海南专家、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副院长江潮胤说。

  股骨头是人体最大的负重骨头,一旦坏死,则行动困难。陈先生对记者说,去年八九月份,他早上睡醒时,左脚突然走路疼痛,开始他还以为是痛风引起,忍了几天不见好,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自己两侧的股骨头竟然都坏死了。

  陈先生体重190斤,血糖、血脂和血压都偏高,“他身体的多项指标都不像年轻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江潮胤对记者说。

  江潮胤说,股骨头只有三路血管提供血供,肥胖、用药、激素、酒精等因素,都可能导致股骨头血供受限,导致肌骨头坏死发生。股骨头一旦出现问题,如果及早发现,则便于治疗。比如,陈先生左侧的股骨头坏死的程度为二度,还可以通过实施先进的“游离腓骨移植手术”以保髋,恢复血流。

  游离腓骨移植,主要用于治疗传统方法难以解决的长期大骨缺损,将患者腓骨移植到骨缺损处,然后在接收区吻合,使腓骨在接收区存活成功,从而修复骨缺损。“相当于把枯死的树苗给救活”,江潮胤说,术后,陈先生需要卧床静养3个月。

  江潮胤介绍,陈先生的股骨头坏死与过量饮酒有相当关系,他在海南接诊中,发现了不少股骨头坏死的病例。如果股骨头彻底坏死,就只能实施人工髋关节替换手术, 以改善患者生活质量。“要提醒大家尽量减少饮酒,少熬夜,生活作息规律,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他说。(本报记者 张惠宁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股骨头坏死 |
我要纠错编辑:汪佳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