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接种流感疫苗 这些常识要了解

健康 来源:今晚报 2020年10月23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刘波)流感高发期将至。市中研附院ICU急诊医师于乃浩提示,接种流感疫苗,需要了解一些常识。

  流感病毒的传染性很强,我国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明确指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虽然流感疫苗不能100%预防流感,但它可以大大降低患流感的几率,就算得了流感也可以减轻患病后的症状。

  6月龄及以上并且没有禁忌症即可接种疫苗。重点推荐6月龄至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人、医务人员、慢性病患者、孕妇、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因为接种疫苗后产生抗体的保护作用不足以维持一年,而且流感病毒的变异率比较高。同一个流感季内,已按接种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无需重复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常见的副作用主要表现为局部反应(接种部位红晕、肿胀、硬结、疼痛、烧灼感等)和全身反应(发热、头痛、头晕、嗜睡、乏力、肌痛、周身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但上述症状通常是轻微的,并在几天内自行消失,极少出现重度反应。

  除了接种疫苗,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预防流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流感疫苗 |
我要纠错编辑:汪佳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