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蛀牙口腔溃疡会诱发舌癌?这种情况应立即就医!

健康 来源:齐鲁晚报 2020年08月02日 13: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多数时候,人们对口腔溃疡不太在意,以为过几天就能好,没想到有人却“拖”成了舌癌!相比其他癌症,舌癌很少被人们关注。口腔溃疡会发展成舌癌吗?该如何分辨口腔溃疡和癌前病变?

  镶了假牙、有了蛀牙和口腔溃疡能引发癌症?真有这么可怕?

  “假牙和蛀牙本身不会直接引发癌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口腔科副主任来庆国解释,“但镶了不舒服的假牙一定不能将就!不合适的假牙长期对同一部位慢性摩擦、刺激口腔,导致溃疡或长期炎症,是发生癌变的重要诱因。”

  蛀牙也是同理,如果牙齿因为破损变得尖锐,同样也会因长期摩擦刺激口腔,不仅是针对舌头,长期摩擦刺激脸颊,很可能也会诱发颊癌。

  舌癌正逐渐年轻化

  “舌癌到了中晚期是很痛苦的。”来庆国说,舌癌早期可表现为浅溃疡,由于和口腔溃疡很相似,往往不会引起注意,从而“拖”成了癌症。

  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口腔科病房,有两名30来岁的舌癌患者,“由于不受重视,舌癌正逐渐年轻化,往往一发现就是中晚期。”

  据来庆国介绍,舌癌到了中晚期,手术往往要持续10个小时左右,不仅要将癌变部位切掉,为了将癌细胞清理干净,还要将患者颈部切开,做颈部清扫。由于患者舌头被切掉,还需要在胳膊或腿上取一块组织移植到舌头上。

  “但移植不代表一定存活,手术后,患者还需至少等待72小时才能确定移植后的舌头能不能存活。”来庆国表示,早期发现舌癌很有必要,早期只需将小病灶切除即可,也不会影响患者吞咽和说话功能。

  溃疡到底能不能致癌?

  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溃疡,甚至有人还会反复溃疡,怎样早期发现舌癌呢?

  “有些患者会反复出现口腔溃疡,并且反复溃疡的位置不同,一周左右就会自愈,这种情况一般没事。”来庆国介绍。

  但溃疡反复出现在同一位置,2周以上也无好转,一定要注意,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假牙 | 蛀牙
我要纠错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