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疾控专家回应为何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有效期定在7天之内等相关问题

健康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7月02日 1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日下午,北京召开第13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6月30日北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这3例新增确诊病例相关情况。

  根据通报信息,其中一例新增确诊病例陆续出现头痛、呕吐、嗅觉减退等症状,但未报告、也未就医,且自认为居住隔离满14天后没问题,与多名朋友聚集、聚餐。对此,庞星火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要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履行防疫职责。庞星火表示:“当前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切不能放松警惕,日常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出现不适症状要全程做好防护及时就医,不得带病外出参加活动。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必须严格遵守隔离要求,禁止外出,禁止参加聚集性活动,出现任何不适及时报告,规范就医。”

  发布会上还通报,当前首都疫情持续趋稳向好,但形势依然严峻,北京将继续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此外,疾控专家还就核酸检测等各界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6月11日以来,北京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28例,在院326例,治愈出院2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6例。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首都疫情持续趋稳向好,但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不放松,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当前发现的确诊病例为什么会出现前两次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来又被确诊了?针对这一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病毒主要的感染部位在肺部,我们现在的采样通常在鼻咽或者咽部,病毒在肺部,它病变产生的分泌物把肺部的气道堵塞以后,在咽部的病毒量很少,这时候就不一定能采着。第二种情况就是我们采样的时候,可能采的不到位,采样质量不高,就是有一些病毒没采着。第三种情况,因为病人感染病毒以后,他的病程在变化,这样一个变化和我们采样的时期,这些都会影响采样的质量。这三种情况都有可能造成检测阴性,后来又确诊了,这种情况一般来说在临床上有,但比较少见。对于一个人是否感染,不能仅仅依靠实验室检测,要把实验室的检测结果与流行病学史以及临床症状三者结合起来考虑,如果一个人他没有去高风险地区,也没有和感染的人密切接触,像这种情况检测出来阴性就是安全的。”

  那么,为什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有效期要定在7天之内呢?吴尊友给出这样的解释:“理想的核酸检测有效期应该说时间越短越安全,但是如果太短了,检测频率就很高,操作起来就很困难。为什么我们把核酸检测的有效期限定为7天呢?主要是考虑了潜伏期的规律,同时又考虑了实际操作,这两个因素考虑以后就定为7天,这个7天的设定应该说是科学的,也是可以操作的。”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阴性 | 核酸检测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