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你会测量体温吗?这些知识点必须掌握!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7月01日 15: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亚华介绍,研究发现,人体的平均体温在持续下降,从37℃降到36.6℃。目前认为36℃到37.2℃之间都算是正常体温。

   不同年龄段的基础体温为什么会不同?

  婴幼儿的中枢神经系统、汗腺未完全发育,易出现体温过高,一般情况下,婴幼儿的基础体温会比成年人的基础体温高0.3℃左右。

  老年人消耗减弱、代谢降低,因此基础体温相对偏低。

  不同性别的人,基础体温也不同?

  女性的基础体温要比男性高0.3℃左右,且女性受激素水平影响较大。如果月经期是28天,月经结束后的前14天女性的体温相对偏低,月经来潮前的14天体温会提高0.3℃~0.6℃。

  专家提醒:经过一晚上的休息,早晨是测量基础体温的最佳时间。

  不同体温计的使用技巧

  水银体温计

  使用水银体温计测体温时,首先要将数值“甩”至35℃以下,同时牢记“干、顶、紧”的测量方法坚持5分钟后取出读数。

  “干”:腋下要干,如果腋下有汗,会导致测量出的体温值偏低。

  “顶”:水银柱最顶端要顶到胳肢窝的最顶端。

  “紧”:腋下要夹紧以防掉落。

  额温枪

  使用额温枪测体温时,手要保持稳定,额头应保持干燥、干净、无遮挡物,额温枪与额头的距离在2~5公分之内。

  耳温枪

  使用耳温枪测体温,开机清洁后,需先将被测温者的外耳廓向后轻轻拉伸,让外耳道呈一条相对的直线,然后轻轻将耳温枪白色顶头全部塞入耳道进行测温。

  耳温枪测量的是鼓膜的温度,属于核心温度,比额温、手腕处测量的体温略高。

  专家提醒:使用耳温枪测量体温时,要注意耳道和耳温枪的清洁消毒。

  哪种体温计更适合宝宝测体温?

  电子体温计和额温枪方便快捷,适用于宝宝体温的初筛;如果初筛有异常,应该使用水银体温计再次测量。

  专家提醒:给宝宝测体温最好在安静或熟睡时进行。

  影响体温的因素有哪些?

  摄入高脂饮食、劳动、饮酒可能会干扰体温检测结果,专家建议测量体温最好在餐后半小时、情绪平缓的状态下进行。

  测量体温并不是件“容易事”,选择适合的工具和测量时间很重要!另外,水银体温计要摆放在安全的地方,使用要小心。(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体温计 | 知识点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