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严厉打击扰乱核酸检测秩序违法行为 “健康宝”持续优化升级

健康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6月26日 1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5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132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在通报确诊病例相关情况时,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新增的13例确诊病例中,有一例病例曾在6月15日至22日期间先后采集4次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均为阴性,6月23日第5次核酸检测呈阳性,并于6月24日确诊。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利用核酸检测开展大范围筛查找出疫情传播的风险点成为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那么,核酸检测阴性是否意味着零风险,会不会出现漏诊?

  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表示,核酸检测有假阴性的问题,对那些核酸阴性的人群也不能掉以轻心,在发热门诊,目前北京采取了“1+3”的检测模式。“即核酸检测加上血清抗体检测,再加上影像学,还有血液的检测,实际目的也是进一步降低漏诊的风险。”王贵强说。

  针对当前公众普遍关注的怕感染新冠肺炎,不敢吃海鲜和牛羊肉这一问题,王贵强表示:“目前所有商场的肉蛋鱼,包括海鲜都是安全的,可以放心购买食用。新冠病毒感染的途径主要是飞沫、密切接触等,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不过,现在是消化道传染病高风险时期,所以食物一定要好好清洗,同时,最好还是少吃生食。”

  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介绍,近期,个别不法人员声称可以快速办理核酸检测事项,并非法获利,北京警方迅速查处一起此类案件。

  “6月23日,警方接到群众举报,一微博用户发布文章称,卖北京核酸检测名额,24小时和48小时出结果,要价1780元。接报后,警方高度重视,连夜开展工作,迅速抓获信息发布人。目前,警方已经查获9名涉案人员,其中4人被依法行政拘留。其他涉案人员和案件情况正在进一步查办中。”潘绪宏介绍。

  潘绪宏介绍,当前,北京市核酸检测能力快速提升,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检测工作有序开展,希望广大市民通过正规渠道进行检测,确保检测资源用在阻断疫情传播的最关键节点。

  作为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目前北京市民进入公共场所以及外来人员进入社区,都会要求出示北京“健康宝”。那么,北京“健康宝”会不会泄露个人位置信息?北京“健康宝”里的照片能不能更换?红色、黄色、弹窗又分别代表什么?

  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潘锋发布了北京“健康宝”3.0版本上线的信息。潘锋介绍,“健康宝”从没有采集过个人位置信息,而是通过后台多源数据比对分析,赋予大家相应状态。这次“健康宝”升级,新增了扫码功能,可在商务楼宇、餐馆、商场等多种场所使用。潘锋说:“到访人扫描二维码,即可实现到访登记,扫码时相应健康状态也会同时呈现。如到访人状态异常,扫码时将直接提示救护车呼叫音,便于登记员快速识别。登记员可通过手机等移动端实时查看到访人信息,也可以导出后进行管理查阅。”

  据潘锋介绍,结合前期大家反馈的北京“健康宝”关于青少年使用、照片更换等方面意见和建议,3.0版本统一进行了优化完善。他说:“一是16岁以下青少年,不强制进行人脸识别,结果页直接显示照片及相关状态,并于照片底端标注‘未成年人照片未经人脸识别’;二是完善照片更换方式,大家只需在结果页长按照片区域3秒,即可重新拍照;三是优化国家平台行程核验界面。同时,新版本在顶部和底部分别增加了通知栏及留言栏,方便大家沟通互动。”

  针对北京“健康宝”红色、黄色、弹窗分别代表什么,潘锋介绍:“如果‘健康宝’变成红色的集中观察状态,说明是确诊、疑似、密接者或无症状感染者,需要按要求履行集中观察义务,如有问题,请联系市疾控中心;如果‘健康宝’是黄色居家观察状态,说明通过社区摸排发现到过新发地等相关场所,需要纳入居家观察管理,如有问题,请联系社区;如果健康状态显示为弹窗状态,一种情况是近期有过进出京的行为,点击‘继续’,可以进行行程核验,另一种情况是近期有可能进出过中高风险地区,比如新发地,需要立即与所在社区及相关单位联系,以便正确履行防疫义务。”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核酸检测 | 人脸识别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