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心脏“三伤”,“元凶”竟然在脾胃!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6月19日 15: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饭后总感觉胸口疼、闷,还发慌?检查后却发现心脏没问题?当心,问题可能在脾胃!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姚魁武说,中医认为脾主生血,心主血。脾生血液后,血液的运行需要靠心脏推动,如果脾胃不足或脾胃不合就容易造成气血生化乏源,从而影响到心脏的气血运行。

  中医还认为经络是人体气血运行的沟通桥梁,脾、胃经巡行的地方都会影响到心脏及其周边区域,因此脾胃不适会引发心脏不适。

  脾胃不适主要有哪些症状呢?又如何调理?专家告诉您。

  湿热蕴脾

  湿热易造成脾胃运化功失调,引发胸闷等症状。

  引起脾胃湿热的食物

  中医认为,过量食用肉等肥甘厚味的食物,易聚湿生痰,酿热;过食咸的食物,会对人体骨骼、肌肉、心脏产生不良影响;过食甜的食物易导致中焦满滞、气上溢,引发胸闷;过食辛辣食物容易脾胃湿热。

  专家提醒:酒属热毒,性偏温、偏热,爱喝酒易导致湿热聚集。

  脾胃湿热的患者,专家教您制作祛湿宽胸茶,每日一壶帮助缓解脾胃不适。

  佛手理气、合胃、健脾;荷叶利湿、清暑;焦山楂消食,活血化瘀;佩兰祛湿。

  脾胃阳虚

  脾胃阳虚时,推动血液循环的力量会下降,导致心脏失于濡养,引发心慌、心悸。

  专家提醒:长期处于易受凉的环境或过食寒凉易导致脾胃阳虚。

  脾胃阳虚的人,专家推荐您按揉关元穴、三阴交穴。关元穴有补虚损、温润的作用,位于肚脐下三寸;三阴交穴对于气血运行有推动作用,位于足踝尖部上三寸。

  脾胃气滞

  中医认为,思发于脾,而成于心,长时间的思虑过度易导致气机阻滞,引发心前区的刺痛、压痛。

  脾胃气滞的患者,专家推荐您按揉太冲穴和内关穴。太冲穴位于第一脚趾和第二脚趾中间的凹陷处;内关穴是心包经的一个学穴,位于掌横纹往上两寸的位置。(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湿热蕴脾 | 脾胃阳虚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