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科学防治老年痴呆症 三个手指操学起来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6月16日 16: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教授严翊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痴呆症中的一种,患者会出现记忆力衰退、认知障碍、行为的改变。

  老年痴呆症是大脑中的海马区受损,不能形成新的记忆导致的。运动可以改善大脑的能量供应,改善海马区的病理性变化。因此,适当的运动是防治、治疗老年痴呆症比较有效的方法。  

  人体的各个组织器官在大脑皮层存在映射区域,其中手指的映射区面积最大,这意味着大脑对于手指的支配功能最强。从易到难,三个手指操学起来。

  动作一 大拇指绕环

  拇指在实际工作中用得最多,和大脑的联系最紧密,做拇指绕环运动,可以顺时针转,也可以逆时针转,可以有效锻炼大脑。

  动作二 左右开弓

  双手进行不同的动作,可以充分调动大脑的左右半球进行锻炼。

  动作三 手指加减法

  这个动作不仅锻炼左右手的协调关系,还需要大脑进行记忆、判断、思考,对大脑的锻炼要求更高、更丰富。

  做完手指操后大脑的血流量明显增加,做复杂动作脑血流量更大。脑血流量增大可以给大脑提供更多的氧气和营养物质,让大脑更好地工作。(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年痴呆症 | 运动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