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2019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7.6%

健康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6月08日 1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申珅)7日是世界食品安全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在京举办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场活动。活动现场,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通报2019年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会后,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有关负责人就2019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2019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总体情况如何?

  答: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产品和食品交易场所依法抽取并购买食品样本,完成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4.4万批次,覆盖33大类食品,检验微生物、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生物毒素、重金属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指标558项,检出合格产品23.8万批次,不合格产品5773批次;监督抽检的总体合格率为97.6%,与上年持平,较2014年上升2.9个百分点;监督抽检的总体不合格率为2.4%。

  问:监督抽检结果反映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如何?

  2019年监督抽检结果显示,我国食品安全状况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一些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治理取得积极成效。但我国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多、消费体量大、“从农田到餐桌”产业链条长、网络销售等新业态层出不穷,有的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甚至逐利枉法、违法犯罪,食品安全形势仍然比较复杂,一些食品安全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具体分类来看:

  一是日常消费量大的食品合格率继续保持高位。如,肉制品抽检合格率为97.0%,较2018年提高0.5个百分点;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蛋制品、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8.8%、98.9%、99.5%、99.7%、99.8%,与2018年持平。

  二是重点食品企业产品合格率较高。对市场份额大、流通范围广的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产品进行抽检,其合格率分别为99.7%和98.7%。

  三是一些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治理取得成效。通过专项整治,餐饮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的抽检合格率分别较上年提升0.9和2.3个百分点,均达到97%;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检出率为0.02%。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中“三聚氰胺”连续11年零检出。

  四是个别品类食品抽检不合格率仍然较高。从食品抽样品种看,冷冻饮品不合格率为6.1%,虽较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主要是微生物污染问题;由于检测项目增加,蜂产品抽检不合格率较上年升高3.6个百分点,达5.7%,主要是禁用兽药残留和微生物污染问题。从食品抽样环节看,网购食品抽检不合格率为3.2%,比上年升高1.2个百分点,反映出网络平台销售食品仍需进一步加强监管。

  五是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标和农兽药残留超标仍然是当前食品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抽检发现,因微生物超标的不合格率为1.6%,与上年持平,占不合格样品总量的28.4%;因食品添加剂超标的不合格率为0.9%,虽较2014年、2018年分别降低0.9和0.1个百分点,仍占不合格样品总量的22.9%;农兽药残留超标的不合格率为1.5%,比上年上升0.5个百分点,占不合格样品总量的16.7%。

  问:对于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是如何处置的?

  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坚持“零容忍”。对于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均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该批次产品采取了封存、下架、召回、核查处置等措施,着力防控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并加强溯源管理,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强化监管措施,开展联防联控。2019年,完成国家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行政处罚5214件,罚没金额1.6亿元。监督抽检和核查处置信息,已通过各级政府网站或媒体向社会公开。

  问:今年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用好食品安全抽检手段努力排查化解食品安全隐患,着力防范区域性和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一是持续加大食品安全抽检力度。紧盯重点食品、重点指标、重点区域,对检出不合格食品跟踪抽检。组织实施好2020年国家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工作,完成食品安全抽检计划。

  二是持续增强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加强与农业农村、卫生健康、海关等相关部门信息互通,完善食品安全全程监管机制。加大抽检数据统计分析和风险研判力度,为强化监管、精准施策、靶向治理提供依据,进一步防范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三是持续加大监督抽检信息公开和风险交流。完善监督抽检信息分类公布和加强抽检信息解读。每周公布监督抽检信息,推动食品生产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