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总是腹胀别大意 小心胃癌来偷袭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6月08日 16: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有句老话说“十人九胃”,意思就是十个人当中可能有九个人胃都不太好。总是感觉胃部不舒服、想打嗝?这些你习以为常的老毛病,当心可能引来致命危机。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宋志强主任医师介绍,腹胀、打嗝在医学上被称为中上腹胀饱或嗳气,是胃部消化不良的症状,引起此症状的原因之一就是胃癌。

  胃癌为何会引起腹胀

  胃部得了肿瘤以后,胃部的空间会被肿瘤占据,所以胃部会感觉到胀,这是其中的一个原因;胃癌引发的腹胀还与肿瘤的位置有关,如果肿瘤长在幽门,即使肿瘤不大也会引起食物堆积,导致腹胀;第三种情况比较少见,胃里没有肿块,但是胃壁会增厚,导致胃无法正常蠕动消化食物,也会引起腹胀。

  专家提醒:腹胀实际上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胃癌只是其中原因之一。吃撑了、胃部发炎等也会引起腹胀。所以,也不要过度担忧,把腹胀都当成胃癌。

  导致胃癌高发因素

  恶性肿瘤是人类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其中一半的恶性肿瘤来自消化道,而胃癌又是其中最主要的类型之一。据2015年中国胃癌数据报告,每年胃癌新发病例接近70万,死亡病例接近50万。

  高盐饮食

  《中国人死亡原因分析》中提到,高盐饮食不仅会增加心血管病、高血压的患病风险,还与胃癌密切相关。除了高盐,所有煎、炸、烤、熏、腌制的食物中包含较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胃里经化学反应可变为致癌物质亚硝胺。亚硝胺会不停刺激胃黏膜上皮细胞,可能导致细胞恶变、生长为肿瘤。此外,剩饭也容易滋生亚硝胺引发胃癌,不建议您经常吃剩饭。

  长时间疲劳

  长时间处在疲劳状态中,尤其是重度疲劳时,体内免疫能力比较差,患发胃癌的风险更高。

  在上图中,您看到了什么?

  这个测试来自日本,运用类似于心理学投射原理,对一个图片通过分辨和联想来反映被测试者的状态。

  一般来讲,看到大树,提示其疲劳程度较轻;看到两个人在跳舞,提示其为中度疲劳;看到熊猫,那么提示其疲劳程度较重。

  幽门螺杆菌感染

  幽门螺杆菌是患胃癌最主要、最可控的因素,大约80%的胃癌都与幽门螺杆菌相关。

  想要减少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首先尽可能不要接触感染患者,其次需要保持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例如饮食分餐。

  专家表示,胃病不是什么稀罕事,但是发展成胃癌就麻烦啦!早发现早治疗,如果您存在胃癌高发风险,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胃癌 | 健康之路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