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国家卫生健康委:主要致盲性眼病得到有效遏制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6月05日 15: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6日是第25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普遍的眼健康”。6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发布会介绍,目前,中国主要的致盲性眼病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 周长强:2015年,我们宣布中国消灭了致盲性沙眼,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我国眼健康事业得到快速发展,主要致盲性眼病得到有效遏制。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介绍,目前中国致盲性眼病已由沙眼等传染性眼病正在转变为代谢性眼病和年龄相关性眼病,眼健康与身体大健康息息相关。

  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 王宁利:糖尿病里面21%~36%可能会发生眼部的并发症,高血压可以引起眼底出血、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等疾病。大健康关乎了眼健康。

  基层医疗保障体系的发展完善,也使得眼部疾病能够在早期被发现和控制。专家介绍,目前中国眼部疾病的致残和致盲率分别下降了37%和16%。

  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 王宁利:世界卫生组织要求5万人中有1个眼科工作者,我们国家现在已经发展到5万人中有1.23个眼科医生。我们国家已经做到了县级医院90%有独立的眼科机构,而且装备基本上能满足基层眼科需求。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今年是世卫组织发起的视觉2020行动计划的目标之年,现在在中国白内障手术的覆盖率已经接近70%,新生儿眼病的筛查率已经超过了90%。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眼睛 | 视力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