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从我做起 共同战“疫”】慢性病等患者在家中可这样自我康复治疗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3月02日 1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中日友好医院康复科主任谢欲晓介绍了相关健康知识。

  针对“在疫情期间有的患者可能不能到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如何在家中进行自我康复治疗?”这个问题,谢欲晓介绍,疫情期间不方便到医院的患者,首先最主要的是保证不要完全卧床,在家里有限的空间尽量主动活动,能走至少可以采取踏步练习,能够站就少坐,能够坐就少躺。如果是躺着,也要争取多翻身。

  针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病人,首先强调药物治疗和合理饮食,运动锻炼方面注意保持日常常规的活动量,可以采取合适居家的方式变换过去的习惯方式,等量的方式采取,比如换成固定的踏车、室内的慢跑或者快走,练习太极拳和八段锦等等,但是不主张这段时间里突然增加运动量,造成运动过量以及跌倒的危险。

  针对中风瘫痪的患者主要注意保持坐位,自己训练或者在家人辅助下从卧位到坐起、床边坐稳、从坐到站的练习,只要能站的话,争取每次站30分钟以上,不管是被动的站、别人扶着站还是自己站。在家训练走路的时候如果没有家人在旁边扶持,一定要保证好手的这一边有稳定的扶手或者有牢固的家具扶持,避免跌倒。

  对于骨折打石膏固定的患者,也要积极早期活动,固定的是骨折部分,活动的是不固定的这部分,比如下肢要在扶稳的状态下进行早期站立活动,不要长时间卧床和完全卧床。研究证明,完全卧床一天的肌力会下降2%。 吞咽障碍的患者往往是家庭护理的难题,也是容易造成反复的吸入性肺炎、肺部感染的危险因素。这样的患者进食的时候,把床头摇高或垫高至少大约30度,稍稍低头,在身体两侧垫枕头,使身体保持稳定,选择不锈钢稍厚一点小一点的勺子,从少量的开始慢慢的进食。(资料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 | 康复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