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秋冬食补 且看这份养生“琅琊榜”

健康 来源:长沙晚报 2017年10月20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指导专家

  邓曼静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中药师

  过几日就是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古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因此,不少市民选择在此时进补。

  然而,秋冬进补不可盲目跟风。中医药专家表示,中医讲究“药补不如食补”,秋冬季节吃什么最养生,怎么吃效果好,是有不少学问的。昨日,本报记者特邀中药专家为市民打造了一份秋冬食补养生“琅琊榜”。

  秋季补水,冬季补气

  许多人都听过“秋冬进补”的说法。入秋立冬后,进补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长沙市民的习惯。但是,秋冬季节为什么要进补?很多人并不清楚。

  “秋冬两季进补略有侧重,秋季补水,冬季补气。”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中药师邓曼静表示,秋季之所以要多补水,是因为气候干燥,身体容易缺少水分;但这个季节又不像夏天,夏天气温高,出汗多,人们自然而然会多喝水。为何冬季重在“补气”?因为冬季气温进一步走低,阴冷天气多,需要补充一些必要的营养来调理体质。

  邓曼静提醒,秋冬进补不能盲目跟风,要根据个人身体特点区别对待,有慢性疾病的市民在进补过程中更需特别留意。如相比健康人群,高血压病患者更应避免吃过咸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养生防病应以食补为主

  秋冬进补,最常见的误区是盲目抓补药以求达到养生的效果。对此,邓曼静表示,药补是中医治疗虚症的方法之一,主要运用补益药物来调养机体,扶助正气,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扶正祛邪,促使康复。药补必须遵守医嘱,根据病情需要,缺啥补啥,切忌补之过偏,否则有害无益。食补也称食养,指应用食物的营养来预防疾病,推迟衰老,延年益寿。对于希望养生、防病的市民来说,食补更好。

  在明确食补与药补差异的同时,还必须根据个人体质情况适当进补,如老人肾虚,可多吃些补肾抗衰老的食品,如核桃肉、栗子、甲鱼等;高血压病、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则应多吃芹菜、菠菜、黑木耳、山楂、海带等;防止视力退化可多吃胡萝卜、猪肝、甜瓜等。

  健胃之最 山楂

  秋冬季节,火锅大受欢迎,但浓油多肉,吃多了不易消化。山楂是这个季节最具健胃消食功效的药食两用水果。需要提醒的是,山楂有活血化瘀、刺激子宫收缩的作用,因此孕妇不宜过多食用山楂,以免诱发流产。

  【推荐食疗方】健脾饼。用60克山楂肉、60克白术、30克神曲,共研成细末,制成如一元硬币大小的饼,隔水蒸熟、晒干后即可食用。每次吃1~2个小饼,亦食亦药。其中,白术甘温,有健脾益气的功效;神曲健脾胃,消食化积。三种助消化的药合在一起,适用于肉食积滞、脾虚食积、小儿食积等各种饮食积滞引起的消化不良。

  养肺之最 百合

  中医认为,秋冬寒凉之气均易伤肺。百合味甘、微苦,有润肺之功,对肺燥咳嗽具有较好的食疗作用。《本草述》中记载“百合之功,在益气而兼之利气,养正而更能去邪”。

  【推荐食疗方】百合雪梨汤。选用百合30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将干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将百合连同清水一起倒入砂锅内,再加半碗清水,煮一个半小时,待百合熟烂,加入去皮去核的雪梨块,以及适量冰糖,再煮30分钟即成。雪梨熟吃有滋阴润肺的功效,与百合一起食用效果倍增。

  安神之最 酸枣仁

  邓曼静介绍,秋冬养生要注意“闭藏”,尤其要睡好觉。酸枣仁性平味甘,有宁心安神之效,是中医治失眠的经典要药。现代研究表明,酸枣仁有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的作用,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推荐食疗方】小米枣仁粥。先将酸枣15克加水煎煮,取药汁备用。将小米100克加水煮粥至将熟,加入药汁,搅拌煮开即可。每日早晚各一次,加蜂蜜温服。小米本身具有和胃安眠、滋阴养血的功能,尤其适合冬季怕冷的虚寒体质者,其富含的B族维生素还具有防治消化不良及预防秋冬季节口角生疮的功效。

  润燥之最 黑芝麻

  秋冬季节,气候变得干燥寒冷,人们外出活动减少,喜食辛辣食物,多种因素导致肠燥,诱发便秘。黑芝麻富含油脂与食物纤维素,促进肠蠕动,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兼具补肾阴的功效。

  【推荐食疗方】复方黑芝麻糊。与一般的黑芝麻糊不同,除了单纯的黑芝麻,这里还加入了大米和桑葚。制作方法是:桑葚15克、黑芝麻60克,洗净后一起放入榨汁机里打碎。把大米煮成稀粥,然后加入磨好的黑芝麻碎,搅拌均匀,再稍煮片刻,最后加白糖调味。桑葚与黑芝麻都具有润肠祛燥、温补肝肾、乌发益精的功效,同食效果更好。

  补脾之最 山药

  冬季进补必先调理好脾胃,否则进补也是徒劳,反倒加重脾胃负担。

  中医认为山药味甘性平,补气而不壅滞上火,补阴而不助湿滋腻,为培补中气最平和之品,堪称补脾第一良药。《本草纲目》记载其“健脾胃、止泻痢”。现代药理学揭示,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助增强消化吸收功能。

  【推荐食疗方】山药虾皮糊。山药洗净,刮去外皮,剁碎成糜,放入碗中备用。锅置火上,加清水适量,中火煮沸,加入洗净的虾皮、黄酒、葱花、姜末,煨煮10分钟。然后拌入山药糜煨煮至沸,加精盐即成,早晚分食。可滋润血脉、固肾降压,尤其适于肝肾阴虚的高血压病患者。虾皮含有丰富的钙,还具有补肾壮阳、理气开胃的功效,特别适合冬季食用。(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粟青梅)

相关阅读 肠燥 | 温补肝肾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