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医聊》之糖尿病防治系列:糖尿病足如何避免截肢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05日 1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医聊》之糖尿病系列:糖尿病足如何避免截肢

《医聊》之糖尿病防治系列:糖尿病足如何避免截肢

吴巍巍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吴巍巍

  央视网消息: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脚部磕磕碰碰出现伤口时,很有可能发展成糖尿病足溃疡,迁延无法愈合,甚至坏死截肢。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吴巍巍提醒“糖友”,一旦发现脚上有小伤口,一定要重视,尽早治疗,及时到专业的血管外科就诊。

  糖尿病患者脚趾破溃会导致截肢?吴巍巍表示,一旦糖尿病足破溃的部位发黑、坏死,逐渐蔓延、扩大,出现了皮肤坏死,患者也不能将脚背往上勾,说明脚部坏疽组织感觉、运动功能已经受损。此时,脚上坏死的组织一般无法修复,只能截肢了。

糖尿病足

  绝大部分糖尿病足患者会合并动脉闭塞病变,大部分动脉闭塞可以通过微创介入手术疏通堵塞部位。少数病情严重,血管闭塞程度范围广,或者病情比较复杂的患者需要联合微创介入和开刀剥脱斑块或搭桥等手术来治疗。

  最常用的微创介入手术是血管扩张术,这种手术是在大腿根的动脉上扎一个针眼,把一根非常细的导丝从这个针眼穿进去,沿着血管穿过堵塞的部位,在堵塞部位放置球囊,球囊充气扩张后,就会将狭窄或者堵塞的管腔撑开,然后再将球囊和导丝全都取出,血管就可以恢复通畅了。吴巍巍强调,术后第3个月、第6个月以及术后1年,是下肢血管再次狭窄或者闭塞的高发时期,需要特别注意,建议患者在这三个时间点以及每年都定期复查下肢血管情况。

  俗话说“上医治未病”,如果糖尿病患者将血糖控制得比较平稳、理想,就可以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预防下肢动脉闭塞。

  糖尿病足下肢动脉闭塞早期会有麻木、发凉等轻微不适症状,病情严重时分为间歇性跛行期、静息痛期和坏疽期。如果糖尿病患者晨练或散步时,发现走不到500百米左右就觉得小腿肚子“转筋”、疼痛,没法继续走下去,只能停下来揉揉腿才能接着走;走了同样距离后,再次出现同样的症状,走不动路。这就称为间歇性跛行期,此时必须重视起来,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当患者每次只能走10—20米,甚至不走路时下肢也疼,就到了静息痛期,说明血管堵塞很严重了,面临着截肢风险,这个时候就必须马上手术疏通血管了。

  坏疽期就是脚部的皮肤和深部组织因为得不到有效供血而坏死,出现了坏疽,此时需立即到医院就诊,开通血管有可能降低截肢平面,保留更多的肢体。

糖尿病足无感知

  如果患者已经出现了糖尿病足破溃,想要避免截肢的话,吴巍巍建议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1、在积极治疗动脉闭塞的同时还要控制血糖,把血糖控制好,可以避免高血糖进一步加重血管闭塞,对提高疏通下肢动脉的疗效也是有利的;2、适度运动,可以走路的患者最好坚持每天散步,虽然锻炼很难把已经堵塞的下肢动脉疏通开,但运动可以让血液通过小分枝流过来(医学上叫做“促进侧支循环的建立”),有利于脚上伤口的愈合。

  专家简介:吴巍巍,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擅长治疗:各种血管疑难疾病的手术和微创介入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四上午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