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不适频清嗓? 脾虚不可乱清火

来源:羊城晚报 | 2022年05月31日 16:44
羊城晚报 | 2022年05月31日 16:44
原标题:咽喉不适频清嗓? 脾虚不可乱清火
正在加载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 何先生,38岁,咽喉异物感半年

  何先生是一名销售员,由于业务繁忙,经常熬夜加班,日常饮食及作息不太规律,近半年总觉得喉咙里有什么东西,吐不出来又咽不下去,一天到晚频繁清嗓,时不时地买点“清热解毒利咽”类的含片服用。去年年底公司开始进行直播,何先生每天直播10小时以上,咽喉不适更为加重,有时还会觉得喉咙刺痛。更让他不解的是,自己明明正值壮年,却手脚冰凉,整天觉得怕冷怕风。加上大便烂,肚子总是“咕噜咕噜”响,还经常放臭屁。睡眠不好,容易烦躁,还动不动口腔溃疡,总觉得口淡没胃口。于是老同学建议他到省中医院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脾虚食滞咽喉

  脾胃为后天之本,人吃进去的食物,本应通过脾胃的正常运转消耗,但何先生长期饮食不节制,脾胃的运转能力较差,因此容易食滞而出现咽喉不适,甚至咽痛、口腔溃疡等;经常熬夜,耗伤阳气,无法温煦四肢,便容易出现怕风、怕冷等不适;服用过多“清热解毒”类药物,损伤脾阳,寒湿内生,便出现腹部“咕噜咕噜”响,大便烂等症状。治疗上,德叔以补气健脾消食滞为主,佐以化痰结。服用中药一周后,何先生的咽喉不适明显缓解。随后德叔配以补气健脾温肾的个体化药膳方案,经间断门诊治疗一月余,何先生不再那么怕冷,胃口和睡眠都好了很多。

  预防保健 切忌盲目清火

  何先生这类由于“脾虚”导致咽喉不适的人群,越来越多见,但很多人误以为咽喉不适就是“上火”“热气”。德叔建议,此类人不宜食入过多芋头、番薯等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免给本就羸弱的脾增加负担。此外,也不能采用所谓的“清淡饮食”——多吃青菜、水果少吃肉。因为青菜、水果吃得过多,容易伤及脾阳,由此而带来胃脘部胀满、大便烂、反复口腔溃疡等不适。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为脾虚导致的咽喉不适?简单自测方法是看看自己的咽喉不适加重或伴有口气重等症状,是否多数出现在进食后或食入过多食物后。此时可配合乌梅麦芽饮或山楂汁等,缓解咽喉不适。

  德叔养生药膳房 砂仁煲鲫鱼

  材料:鲫鱼2条,砂仁5克,白术20克,莲子(去芯)50克,生姜3-5片,精盐适量。

  功效:补气健脾,化湿消滞。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鲫鱼宰杀,处理干净。先在锅中放入适量油,放入姜丝、鲫鱼,将鲫鱼煎至两面金黄;加入清水约175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将砂仁打碎下锅,起锅前加入葱花增香,精盐适量调味即可。此为2-3人份。

  scroll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咽喉不适频清嗓? 脾虚不可乱清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