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自体肌腱重建心肺“铠甲”

来源:武汉晚报 | 2021年11月16日 09:29
武汉晚报 | 2021年11月16日 09:29
原标题:3D打印+自体肌腱重建心肺“铠甲”
正在加载

专家们为孙先生手术。

专家们为孙先生手术。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宁亚飞) 家住湖北仙桃的孙先生胸骨肿瘤疼痛难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胸外科、骨科、麻醉科专家组成MDT团队,应用3D打印技术重建患者胸廓,并将他的自体肌腱“移花接木”重新建立起保护心肺的“防护墙”。11月10日,摆脱病痛的孙先生顺利出院。

  一年前,67岁的孙先生发现胸部隆起小包块,出现局部压痛感。近几个月胸部肿胀越发严重,稍有运动就有明显疼痛,被当地医院诊断为胸骨肿瘤。孙先生找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胸外科谢颂平教授寻求帮助,胸部CT扫描后发现,肿瘤长在患者胸骨柄上,并累及右侧胸锁关节。

  “胸骨肿瘤长在了要害位置,这个病例有难度。”谢颂平根据影像结果分析,胸骨位于胸部正中,既要维持胸廓稳定,保障正常呼吸功能,又是心肺正前方的保护“铠甲”。而由胸骨柄、第一肋骨和锁骨的胸骨端组成的胸锁关节,是人体上肢与躯干之间连接的多轴关节,参与人体日常的耸肩、含胸、扩胸、肩部绕环运动等诸多上肢活动。

  “若不及时手术,肿瘤会继续长大,将造成严重后果。”科主任黄杰教授表示,如果将肿瘤和胸骨一并切除,胸壁将形成巨大缺损,胸腔内压力改变,加重影响呼吸功能。一个拥抱或一个碰撞,就可能伤及要害。唯一的办法就是寻找合适替代材料重建胸壁,替代胸骨的生理功能。

  用于胸廓重建的材料是治疗关键,如何无限接近原生组织生物力学相容性,一直是外科重建领域的难题。专家们对病例进行反复研究探讨,一致认为3D打印技术可应用于胸廓固定及修复,做到“一站式”仿生胸壁重建。3D打印的钛合金复合材料组织相容性极佳,远期骨及肌肉会附着其上生长。

  但如何重建胸锁关节功能又是一大难题。“可以尝试使用自体肌腱来解决这个难题。”谢颂平教授提出,自体肌腱可有效避免骨质切割,耐用性远超钢丝及钢板的螺钉固定,并且此种连接方式属于柔性连接,重建后胸锁关节的活动度可以最大限度保留,同时也能够为患者降低手术费用。

  孙先生的手术于10月25日如期开展,历经3个小时手术成功实施。为保护重建的胸锁关节,术后早期限制了孙先生的双上肢活动,随着身体逐渐恢复,为他进行双上肢功能锻炼。近两周的康复后经过评估,3D打印仿生假体在患者体内适用性良好,胸锁关节功能恢复正常。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3D打印+自体肌腱重建心肺“铠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