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国产宫颈癌疫苗落地四川,9岁女孩接种第一针

健康 来源:人民网 2020年10月23日 08: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21日,国产二价宫颈疫苗(HPV疫苗)四川首批接种仪式在四川省锦欣妇女儿童医院举行。9岁女孩函函成为四川的第一位接种者。据介绍,函函只需要6个月后再打一针,就可以至少减少84.5%的宫颈癌发生几率。

  “医院工作的亲戚告诉我,在国外,小女孩15岁前几乎都要完成HPV疫苗接种,尤其是在有性生活前打,效果最好。” 函函妈妈谭女士说起给女儿接种疫苗很是激动,“打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做妈妈的当然是想早点给孩子最好的保护。”前段时间,谭女士在新闻上看到国产HPV疫苗快来成都的消息,立即就给函函做了预约。9岁的函函正处在接种HPV疫苗的黄金年龄,而且听说还可以少打一针,省时又省钱。同时,34岁的谭女士自己也做了接种,虽然不处于最佳接种年龄段,但仍然非常有必要,接种HPV疫苗能够预防未发生过的对应型别病毒感染,从而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郄明蓉表示,宫颈癌是发展中国家第二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我国宫颈癌发病情况呈上升和年轻化趋势,发病率年均增速高达10.5%,发病最小年龄不到20岁。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与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有关,持续的HPV感染会造成宫颈病变继而有可能发展为宫颈癌。幸运的是,宫颈癌是目前唯一可以用疫苗预防的癌症。国际上HPV疫苗的接种主要是9-14岁的孩子,早接种、早保护。”

  据了解,国产HPV疫苗与进口疫苗有3大优点:1. 保护效果相当,接种程序优化,9-14的孩子只需接种2针,这是目前唯一一个两针法的HPV疫苗,而进口疫苗需接种3针;2. 覆盖年龄范围广泛,9-45岁均可接种;3. 性价比高,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的保护率相当,但价格却比进口疫苗低了近一半。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群医学及公卫学院教授乔友林指出,15岁前完成HPV疫苗全程接种非常有必要,这是接种HPV疫苗最理想的时间段,有研究表明,15-19岁感染HPV病毒的几率可高达30%,并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提高。上海市2019年发表的数据显示,9-14岁女孩接种率不足1%,而由于国产HPV疫苗9-14岁两针次的免疫程序优化、覆盖年龄的广泛和较低的价格,HPV疫苗接种的普及性将得到大幅提升。

  “我博士期间的研究课题就是宫颈癌预防,一直非常关注国产HPV疫苗的研究进展,现在终于盼到在四川可以接种。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能够接种由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HPV疫苗,是荣幸也是自豪,是女性同胞的福音。为了自己的健康和未来,希望女同胞们都能尽早接种HPV疫苗,也希望妈妈们能够关注女儿的健康早点带她来打疫苗。” 四川省肿瘤医院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赵博士自豪地说,32岁的她成为了国产HPV疫苗四川的第二位接种者。

  乔友林提醒,疫苗接种并非某一群体的专利,对于儿童和成人来说同等重要,9-45岁的女性均有必要接种。国产HPV疫苗在9-45岁女性中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良好;在18-45岁女性中,与进口疫苗具有同等有效的预防HPV 16/18型相关癌前病变以及持续性感染的效力。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庄贵华教授团队的研究表明,青少年(9-14岁)接种国产HPV疫苗馨可宁?联合成年后careHPV筛查(每5年一次)的策略是我国宫颈癌防控最具有成本效果的策略。锦欣妇女儿童医院蒋明瑞院长表示,综合我国的疫苗供应现状及二价疫苗可接种9-45岁人群范围来看,国产HPV疫苗在我国具有更为突出的公共卫生价值和临床价值。

  乔友林教授强调,越早接种、越小接种,才能获得最佳保护,千万不要在盲目等待疫苗的过程中而感染上病毒,从此失去了最佳的免疫接种机会。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宫颈癌 |
我要纠错编辑:汪佳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