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长期日晒脸上长“斑”?当心!可能是皮肤的癌前病变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28日 15: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皮肤是人体的一面镜子,有了斑斑点点,千万小心!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宝玺提醒,有些斑和痣是皮肤长期暴露在日光下引发的日光性角化,属于皮肤的一种癌前病变。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有20%的可能转变成为皮肤鳞癌,如果皮肤鳞癌向远端进行转移,就可能危及生命!

  那么,该如何判断斑和痣是否会癌变?专家说,要看它的部位、颜色和形状。

  看生长部位

  长在暴露部位的斑和痣,受到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容易恶变。

  专家提醒:四五十岁的人突然大量长斑,要警惕内脏肿瘤!

  看颜色

  颜色不均匀的斑和痣容易恶变。

  上图是一位老年人胸前部有斑点的照片,专家表示,图中红色、黑色、白色、褐色的斑点是皮肤老化的一种表现,是老年人常有的现象,不会变成癌,不用担心。

  但是如果斑块处于皮肤暴露部位,还在同一个皮损部位有红、白、褐等多种颜色,或伴有结痂出现,说明存在恶变可能。

  看形状

  如果斑块或痣的质感较硬、纹理粗糙,伴有结痂的情况,说明存在恶变的可能。

  预防日光性角化的方法

  预防日光性角化,提高皮肤耐受度、注意防晒是关键。

  皮肤较白、晒后易红的人,建议通过穿短袖衣服等方式适度暴露,慢慢地增加日光量,提高皮肤对日光的耐受程度,帮助预防日光性角化。

  需要进行户外作业的人,可以通过戴草帽等方式,遮挡中波紫外线;外出去海边旅游等,要注意涂抹防晒霜。(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日光性角化 | 皮肤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