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跑步可提高心肺功能 但你真的会跑吗?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27日 16: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运动方式那么多,为何心肺锻炼最重要?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康复学院矫玮教授介绍,运动能够提高免疫力,但不是所有的运动都能提高免疫力。要想提高免疫力,对运动强度、持续时间、运动方式等是有要求的。想提高免疫力?提高心肺功能,活动大肌肉群,一个都不能少!

  心肺功能测试方法

  原地做15秒全速跑,然后分别记录运动后的即刻心率、1分钟心率和2分钟心率(心跳过快时,可以轻触颈动脉测;脉搏次数比较慢时候可以轻触桡动脉测)。

  运动后的即刻心率越高,说明被试者运动能力越强;1分钟的心率和2分钟的心率和自身安静心率水平对比,与安静心率越接近,代表心肺功能越强。

  锻炼心肺最好的运动:跑

  跑步是一种高效的运动锻炼方式,不仅能锻炼股四头肌和臀大肌,提高人体的基础代谢率,还可以帮助免疫系统保持活跃和良好的机能状态,从而增强人体免疫力。

  为什么运动能提高免疫力?运动以后心血管系统功能会增高,每分钟在血管内流动的血量也会增加,这样身体每一个部位的免疫细胞总量也会增高。每一次运动以后大概免疫功能保持高水平会维持4到6个小时,如果经常运动,病毒细胞就不容易在体内驻留,这就是运动提高免疫力的机理。

  运动要有一定的强度,如果强度太低对循环系统、心肺系统的刺激比较弱,免疫功能的提高也不明显。

  经常跑步会损伤膝盖吗?

  矫玮表示,假如运动的姿势是正确的,下肢力线是好的,核心也很稳,膝关节没有横向运动,膝关节是非常耐跑的,跑一辈子都不会坏。

  如果跑步导致膝盖受损,第一,有可能是姿势不好;第二,消除疲劳的措施没有跟上。

  跑步的正确方法

  跑步时要注意身体前倾15度,蹬地伸髋要达标。

  专家提醒:初次尝试跑步的锻炼者,建议采用走跑结合的方式锻炼,循序渐进。中、老年人运动时需要注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平时走路锻炼的人,如果想要通过跑步锻炼,距离可减半,推荐每周运动3~5次。(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心肺功能 | 提高免疫力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