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中医艾灸“两点一线” 帮您扶正气、避外邪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22日 16: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刘颖介绍,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意思是说人体正气旺盛、气血充盈、免疫力强,外邪才不容易入侵。

   自然界的外邪有哪些?

  自然界的外邪有风、寒、暑、湿、燥、火,外邪致病是因为自身正气不够强壮或邪气过于强盛,打破了正常人体的防御能力。因此扶正气、避外邪,使正气更加稳固可防止外邪侵入。

  如何扶助正气?刘颖给推荐“两点一线”。“两点”就是选择身体上具有补益作用比较强大的两个穴位,“一线”是一条线,也就是选择经络上具有补益作用的一段。

  刘颖介绍,刮痧、拔罐可用于祛除邪气,而艾灸则偏重于扶助阳气、补益正气。人体处于气虚、阳虚的虚损状态时,将艾和特殊穴位结合,可以起到提升正气的作用。

  “两点”第一点: 足三里

  俗话说,“常按足三里,胜吃老母鸡”。足三里属于足阳明胃经,是胃的合穴。

  艾有温热之性,通过艾灸足三里能够温养脾胃,恢复脾胃功能。胃口好了,免疫力就会提升起来!

  “两点”第二点: 膏肓穴

  艾灸膏肓穴可以提升免疫力、抗炎能力、温补肺气、温通经脉,多用于治疗虚损类的疾病。

  “一线”小腹强壮线

  神阙穴、气海穴、关元穴三个重要穴位连成的线叫做小腹强壮线。神阙穴位于肚脐,可以治疗脾胃不和等胃肠疾病;关元在脐下三寸,可以健脾、温肾、养肝;气海穴在关元穴和神阙穴的中间,能提升虚损的正气。

  用艾灸盒沿着小腹强壮线移动艾灸,或两个艾灸盒并排放置艾灸,一周两次即可。

  专家提醒:有气虚、阳虚症状的人适合艾灸,上热下寒的情况也可以适量艾灸,身体有热的情况下不适合艾灸。(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艾灸 | 气海穴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