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喂养存在个性化差异 要灵活掌握

健康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5月20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 果君)每年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这是为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而设立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宣传日的主题是“母乳喂养,给宝宝更多保护”。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制定的《婴幼儿喂养全球策略》中指出,最佳的婴幼儿喂养行为是:出生后6个月(180天)进行纯母乳喂养;6个月之后开始添加安全、营养充足的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到2岁或以上。最佳的婴幼儿喂养行为可以实现婴幼儿最佳的生长、发育和健康。

  母乳喂养好处多

  母乳营养好、易消化、有效利用率高,是宝宝最好的食物。母乳中含有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所需的所有营养素,包括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水。母乳中含有独有的长链不饱和脂肪酸(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花生四烯酸ARA),其对于儿童神经系统发育非常重要。虽然婴儿配方奶粉中可以添加DHA和ARA,但是没有母乳中的脂肪酸有效。

  二炮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郑玉巧告诉记者:“众所周知,母乳是最好的婴儿食品,对于刚分娩的新手妈妈来说,在新生儿初期的前一周,奶水较少,但是这时新生儿需要也少,所以妈妈不用特别着急,更不要急于加配方粉,每次坚持给孩子喂奶,奶就会越来越充足。”

  郑玉巧表示,如果宝宝体重增长不理想,没有如期按照正常的生长曲线去生长,根据客观因素判断母乳确实不足的话,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增加妈妈的睡眠时间,保持心情愉快,营养更加均衡,观察有没有在喂养过程中出现不利于乳汁分泌的情形。此外,确定是母乳可能不够的情况,可适时添加配方粉,但并不意味放弃母乳喂养,仍要按照时间点让孩子吸吮,如果不吸吮,间隔时间越长母乳分泌就越少,所以无论母乳多少,都要坚持。

  母乳喂养存在个性化差异,循序渐进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

  郑玉巧提示,4个月后,婴儿肝脏、糖元释放的能力开始加强,能够转化为葡萄糖,可以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进食。母乳喂养会存在一些个性化差异,比如妈妈身体和心情原因,乳汁分泌少了,当然也有孩子的因素。任何时候,都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但是要排除一些个别情况,并遵循孩子的情感,不能以个人的主观意愿去判断,“因为晚上不能吃奶,就坚决不能吃”,并不是固定原则,妈妈要灵活掌握。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全国 | 母乳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