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什么样的课桌椅更有利于保护孩子视力和预防近视?专家解读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11日 09: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科学用眼、预防近视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疫情期间多数孩子在家上网课、写作业,大量时间在座椅上度过,有些家长不惜重金为孩子购买了昂贵的课桌椅,希望孩子养成良好的读写习惯。请问什么样的课桌椅更有利于保护青少年视力和预防近视?

  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郭欣介绍,什么样的课桌椅更有利于保护视力与预防近视?与孩子身高相匹配的课桌椅可以保护视力、预防近视,不合适的桌椅会对坐姿、视距造成很大影响,导致近视和脊柱弯曲等疾病发生。家里要配备学习专用课桌椅,而不能用餐桌、餐椅或者床来代替。餐桌、餐椅经常会过高,床反而是软,而且低,这都不能替代正规的课桌椅。

  对于有可调试桌椅的家庭,可以根据孩子的身高,按照中小学生课桌椅各型号的身高范围表找到适合孩子的桌面高和座面高。也可以根据这个原则,就是孩子坐在椅子上,大腿和小腿要垂直,背要挺直,上臂下垂,手肘要在桌面以下3~4厘米的原则,来校正课桌椅。

  没有可调试桌椅的家庭,也要根据上述原则进行调整,如何调整呢?如果是桌子过高了,就要尽可能使用高一点的椅子。之后要在脚下垫上脚垫,为了保持大腿和小腿垂直。当桌子或椅子过矮的时候,要将桌子或者椅子垫高。(资料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桌子 | 椅子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