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腹痛腹泻食欲低、倦怠无力没精神 俩个动作可缓解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08日 16: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脾胃科副主任医师赵鲁卿介绍,肠易激综合症是消化科常见的功能性胃肠病,它会引起肠道敏感,稍有刺激,肠道功能就会紊乱,出现腹痛、腹泻的症状。

  赵鲁卿介绍,中医认为胃主受纳、脾主运化。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如果脾胃不好就会导致腹泻。腹泻是典型的脾胃虚弱症状,除此之外还伴有其他全身症状:饮食减少、面色少华、腹部闷胀、肢倦乏力。

  脾胃虚弱不要慌,跟着中医巧锻炼,缓解倦怠乏力。

  八段锦是起源于我国宋代的一种健身方法,编排精妙,动作完美。八段锦以外动带动内动,相当于对内脏器官进行“按摩”,可有效增强内脏的蠕动,使三焦气化通畅、脾胃升降和顺、气血充足。它不光对脾胃功能有益处,对于心血管、呼吸系统、人的精神情志也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八段锦由八个动作组成,其中这两个动作是专门针对脾胃虚弱的:双手托天理三焦、调理脾胃需单举。

  双手托天理三焦

  动作要点:两腿直立,两脚分开,双膝微屈,两臂环抱腹前,十指交叉,翻掌上举,眼睛看手掌的方向,略有停顿,眼睛直视前方,然后下落。做六次。

  双手托天理三焦这个动作有点类似伸懒腰,人在疲劳的时候伸懒腰就是一个自我保护动作。专家提示,第一,抬手的时候配合吸气,在上举手臂的时候气息也要一起上提,这样三焦的气机才能够通畅。第二,要夹紧脊柱。人体后背有很多腧穴,后背的腧穴跟五脏六腑都有关系,夹脊柱的过程就是对后背腧穴按摩的过程,可以调理五脏六腑。第三,在做动作的过程中,要形神兼备,呼吸均匀。

  调理脾胃需单举

  动作要点:两脚分开,双膝微屈,两手环抱腹前,一手上举一手按压。上下算一次,做六次。

  调理脾胃需单举可以起到脾胃运化的作用。专家提示,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身体要中正不能斜,肩部放松,手掌放平,掌根用力,做到上举下按,对拔争力。(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脾 | 脾胃虚弱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