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预防流感很简单 这个香囊要随身带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07日 16: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温邪上受,首先犯肺。”中医认为,鼻是人体的第一道关口,如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来袭时,病毒首先会通过鼻进入呼吸道,影响呼吸功能。另外,中医说的六淫邪气(风、寒、暑、湿、燥、火)侵犯人体以后也会引起像流感这一类的疾病,其中风、热、湿、寒最容易引起流感等疾病。该如何预防?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燕萍推荐您随身佩戴护肺辟邪香囊。

  张燕萍解释说,从现代研究来看,用中药制作的香囊可以在人体周围形成一个高浓度的小环境,药物的成分可以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芳香的气味能够兴奋神经系统,还可以刺激鼻粘膜,使鼻粘膜上分泌型的免疫球蛋白含量增高,这样可以不断的刺激肌体的免疫系统,促进抗体的生成。因此,中药的香囊可以提高口鼻局部的免疫抗病能力。

  护肺辟邪香囊

  护肺辟邪香囊又叫避瘟囊,药方出自《理瀹骈文》,选用柴胡、羌活、大黄、吴茱萸、细辛、苍术六味中药制成,起到了抵御外邪、保护肌体的作用:

  1.柴胡辛温发散、清热解表、疏肝理气;羌活辛温发散。二者搭配适用于解表疏风。

  2.大黄通便、清热、活血,搭配柴胡适用于清热。

  3.细辛辛散、通窍,搭配吴茱萸适用于散寒。

  4.苍术健脾、燥湿,搭配吴茱萸适用于祛湿。

  制作方法:将这六种药研成粉末,等比例混合好后放入纱布袋中,最后将纱布袋装入香囊中即可。

  专家提醒:新制香囊的药效可维持15天左右,每2到3天可轻拍香囊,帮助药性挥发。(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肺辟邪香囊 | 柴胡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