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胸闷、心慌、疲倦……温阳稳心汤送您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30日 1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王师菡介绍,中医认为胸居阳位。阳是一身根本,阳能生气、生血、生阴,而且阳有温煦和推动的作用。一旦心阳不足,推动血液运行的能力下降,就会出现脉迟、心率减慢、胸闷、胸憋、心慌等症状。

   肾是先天之本,先天之精充足,身体就会健康。因此在温煦心阳的同时,也要注重温通肾阳,只有肾精充足、肾阳气足,才能温煦于心阳,改善脉波动无力、脉迟、脉缓的症状。

  如果心阳不足,会有心悸、心慌、胸闷、胸痛等症状。

  如果肾阳不足,会出现肢冷乏力、出汗过多、面色㿠白等症状。面色恍白就是阳气的温煦作用下降导致。

  如果你有上述症状,推荐温阳稳心汤。

  温阳稳心汤由桂枝(12克)、仙茅(10克)、仙灵脾(10克)、黄柏(9克)、知母(6克)、三七(6克)组成。

  桂枝是主药,入心经,温通心阳。

  仙茅和仙灵脾温肾壮阳,相对来讲偏燥一些。

  中医讲阴阳平衡,黄柏清热润燥,知母滋阴清热。黄柏和知母以滋阴清热为主,可以清仙茅和仙灵脾燥热。

  三七活血化瘀,偏温性。

  温阳稳心汤整个配伍以温通心阳、温肾阳、助血行为主。

  小提示,特别疲倦时也可以适当服用温阳稳心汤。(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