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更年期心烦失眠、腰膝酸软 试试复脉安神汤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24日 16: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马堃介绍,中医认为,女子以七岁为一个阶段,女性在六七到七七时(42-49岁)与更年期发生时间接近。

   此时的女性常肝肾阴虚,更容易出现焦虑、烦躁、抑郁、眩晕、盗汗、潮热、烦躁、心神不宁等症状。

  人体五行中,肾主水在下焦,心主火在上焦。心火需要下焦肾水补充,维持水和火平衡状态,才能维持全身正常功能运转。

  如果肝肾阴虚,会造成心火偏亢,心肾不济,出现心慌心悸、心烦失眠、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引发全身各系统问题。

  缓解更年期上述症状,马堃推荐安全有效又简单的方子:复脉安神汤。

  复脉安神汤由五味药组成,包括人参10克,麦冬10克,五味子10克,桑葚15克,酸枣仁15克。

  人参有“百草之王”的称号,可以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可轻身延年。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人参对中枢神经系统、人体肌体免疫力和心血管系统都有明显的调节作用。

  麦冬养阴生津、润肺止咳;五味子敛肺补肾、生津敛汗、宁心安神;桑葚补肝肾、润肠通便、助消化、补肾乌发;酸枣仁养心补肝、宁心安神、敛汗生津不伤阴。

  复脉安神汤做法,将人参、麦冬、五味子冷水浸泡10分钟后,加入桑葚和捣碎的酸枣仁,同煮15分钟即可。

  专家提醒:复脉安神汤中的酸枣仁建议选用炒枣仁,且一定要捣碎,否则养心安神、宁神作用会相对较差。

  如果家中老人存在因肝阳上亢引起的血压问题时,可以在复脉安神汤基础上酌情加入天麻、钩藤来控制血压。如果存在脾胃不调、血脂偏高问题,可酌情加入山楂、山药来调理身体。(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心慌心悸 | 心烦失眠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