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异物卡喉咙、气道受阻怎么办?这样做才能化险为夷!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22日 16: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吃饭吃太快、吃饭不专心容易造成异物卡喉咙、气道受阻!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不吃馒头,不喝醋,冷静应对,正确处理,才能化险为夷!一起跟北京急救中心医疗急救培训中心急救导师贾大成学习一下吧。

  卡鱼刺

  吃鱼太快,不小心卡住鱼刺了,怎么来拯救?大口吃面包?大口喝醋?使劲儿咳嗽?NO!专家说这些方法不仅不能取出被卡的鱼刺,还有可能让情况越来越糟,甚至威胁生命安全!

  卡鱼刺的正确处理方法是:下压舌头,如果能看到鱼刺,可自己或者让朋友帮忙用镊子夹出鱼刺;下压舌头,如果看不见鱼刺,需要尽快就医。

  成人气道异物

  吃东西呛到了,异物阻塞气道,怎么办?下面两种方法,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

  弯腰拍背

  让患者弯腰,弯得越低越好,然后头往后仰,接着拍打患者背部,可通过地心引力和身体震动,将气道异物排出体外。

  注意:此方法只适合气道非完全性阻塞,如果是气道完全性阻塞,或者是患者呼吸微弱、咳嗽无力了,便不能用此方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是解决严重的气道异物堵塞的首选方法,它是通过冲击腹部,影响膈肌、肺部产生气流,从而冲出气道异物。

  如果发生气道异物堵塞时,身边没有人怎么进行海姆立克自救呢?

  专家建议,可以趁着神志清醒的2~3分钟,找一把椅子,将脐上两横指抵在椅背上,扶住椅子进行冲击,实现自救。

  学会急救知识,关键时刻,不仅能自救,还能帮助身边的人赢取救援时间!(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急救 | 异物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